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护水吃水,“渔家乐”乐了渔村
2020-10-20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中午时分,记者走进位于启东市海复镇滨海村的“渔家乐”游客接待中心,还未进门,就听到此起彼伏的“阿拉”声。

餐厅里,10多张圆桌坐得满满当当。清蒸梅子鱼、青皮茄子烧肉、鲫鱼豆腐汤……一盘盘热气腾腾的农家菜端上桌,引来一片叫好声。“这么鲜的鱼,在上海可不容易吃到。”周德祥是“回头客”,这次特意约了七八个朋友一起来尝鲜,“两个多月前就下单了,不然肯定订不上。”

鲜鱼出自好水。滨海村东临黄海、枕水而居,全村2400多人,有100多户渔业户,大大小小渔船几十艘,村里有大小河道400多条,水域面积600亩,是启东有名的“水村”。“我们这是靠水吃水。”滨海村党总支书记葛祥辉说。

“8号桌,红烧带鱼,来咯!”染一头洋气的红发,启东话、上海话自如切换的陆允贤,是“渔家乐”的服务员。说起“渔家乐”,陆允贤笑开了花,“在这,我能挣4份钱:工资每月2000多元;两亩土地流转费1年2600多元;家里种的蔬菜卖给餐饮中心,平均每月1000多元;散养的草鸡卖给游客,100多元1只,大家还抢着要。”

“渔家乐”因为定位精准、价格实惠,度假村经常爆满,老板与村干部商量:能否把游客引流到农户家,既弥补接待能力不足,又能让大家一起富起来。“渔家乐”开出优惠条件,村民办民宿,将提供10万元免息启动资金,赚到钱再还。

“不好意思,8天长假,客全满了。”这几天,民宿“怡乐渔村”老板严建兴不知道回掉了多少老客户的订单。严建兴原来是启东一家酒店的客房服务员,听说村里支持搞民宿,他立即回家,把自家小楼按宾馆客房标准分隔装修成10间客房、22个床位。“收入怎么样?”记者问。“比当服务员强多了。”严建兴一脸笑,“不然也没办法支持儿子在南京买房买车。”

“‘吃水’的人越来越多,不能只吃不护。”葛祥辉介绍,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滨海村疏浚全村河道,推进污水管网建设,覆盖率已达85%,收获了江苏省最具魅力乡村、南通市文明村等一张张“金名片”。村里还创新思路,将18条横河发包给村民,既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也使河道保洁有了责任人。

鱼跃水美的生态风光,又引来了更多游客。这几年,滨海村陆续开了13家“农家乐”、2个休闲农庄、5家民宿,年接待游客达7万人次,旅游营业收入2000多万元,解决就业300多人。去年,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7500元,休闲农业收入占比30%。

新的机遇已经来临。滨海村隔壁,一期投资数十亿元,集文旅、康养、科教等于一体的长泰海滨城正在建设。瞄准“风口”,滨海村正在规划打造规模更大、品质更高的民宿群落,与长泰海滨城互补式发展,演绎更加生动的幸福循环。

记者 徐 超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