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多措并举打造自主创新的“中国芯”
2020-10-14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通讯员 王彤 余丽莎 记者 丁小玲)“我们是2019年底落户到江北新区的,龙芯在其他地方从来没有拿过地,没有购买过固定资产,只有南京这一个地方,是我们考察了全国各个地方后,经慎重考虑和衡量后决定拿地建产业园的。” 10月14日,在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南方总部副总经理杨昆告诉记者,龙芯之所以选择在南京江北新区投入重金建设项目,就是看中了南京及江北新区的科教资源丰富、创新产业基础坚实、营商环境优良。”

据悉,龙芯中科2019年7月在南京江北新区注册成立独立法人公司,作为龙芯中科南方总部。项目拟投资30亿元,用地约200亩,建设龙芯自主创新产业园,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该自主创新产业园。此举是龙芯中科在南方区域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江北新区支持集成电路等自主创新产业发展、发力的重要战略举措。采访中,杨昆告诉记者:“上半年,我过来以后,我们的产业链伙伴至少有6-8家,已经正式把公司落户到江北新区了。我们希望这些龙芯创新生态合作伙伴资源能更多地向江北新区集聚。”

记者了解到,随着相关市场需求的不断拉动,截至2020年年初,龙芯的合作伙伴已经超过2000家,下游基于龙芯的开发人员达到数万人,龙芯在政企、安全、金融、能源、交通、教育等各个应用场景中都有了诸多广泛的应用,2019年龙芯芯片出货量已经达到50万颗以上,在国产自主应用中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我们的产品很简单,就是CPU。龙芯的CPU包括三个系列,面向行业应用的“龙芯1号”小CPU、面向工控和终端类应用的“龙芯2号”中CPU、面向桌面与服务器类应用的“龙芯3号”大CPU。” 杨昆说,“我们的动作很快,南京团队的组建今年2月才开始,已有两款由南京芯片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的芯片进入流片阶段。”

“这里的规模以后可能会比北京总部更大,因为这里是我们公司的第一个固定资产,只有在南京,我们是买了固定资产的。因为南京江北新区很重视我们,给了我们和我们的生态伙伴很多很好的政策,包括人才、税收、生活配套等多方面的政策。比如新区的银行,甚至为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些基金或者贷款,就是他们可以为我们生态产业链伙伴定制一些特殊的政策。” 杨昆说。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通用处理器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部件,是电子设备的核心器件,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战略产业之一,龙芯中科作为生产通用处理器的科技企业,一定要加速科技创新、提高生产能力,尽自己所能,不断实现现有芯片国产化替代的目标。同时,江北新区将通过培育壮大服务载体、促进平台孵化、完善项目配套等方式一如既往支持龙芯等集成电路企业的创新发展,为构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提供保障、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