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有些故事,让我们心潮澎湃 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成果展示“声”动人心
2020-09-30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成果展示活动现场。记者 陈俨 摄

“我家在秀美的水韵之乡,鱼米满仓,茉莉芬芳。红色的故事,在爷爷心头存放;他常常地讲,我记在心房。”在合唱《红色故事给我奋斗力量》的优美旋律中,9月29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省文旅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成果展示暨颁奖典礼举行。活动现场,获奖优秀选手重登舞台,通过“红色记忆”“战‘疫’纪实”“圆梦小康”3个篇章,以双人组合讲述、多人接力讲述、角色代入讲述和情景沉浸式讲述、歌舞表演等多种形式,让红色精神深入人心。

“等全国解放了,我得把这个竹竿拿给子孙们看,让他们知道当年咱老百姓跟着共产党都去了哪儿,走过哪些路,让他们知道好日子是怎么来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志愿讲解员魏天梅深情讲述一根竹竿背后的故事。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里,一根1.2米长的小竹竿,刻满鲁苏皖三省88个地名,记录3000公里的人民支前路线图。这根竹竿是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它的主人是特等支前功臣、共产党员唐和恩。唐和恩从家乡启程时,随身携带了这根小竹竿,以备路上休息支车和夜间行走使用,后来他利用中途休息间隙,把走过的城镇乡村地名,用小刀密密麻麻地刻到小竹竿上,以作纪念。

“不举行追悼会,不办遗体告别,不留骨灰。”来自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的讲解员谢美霞将视角定格在周总理逝世后的日日夜夜。周恩来一生清正廉洁、艰苦朴素,整理遗物时人们竟发现总理连一件像样的新衣都没有。谢美霞通过细腻深情的讲述、视频资料的展示,将共和国总理毫不利己、一心为民的形象生动地展示在世人面前,令人动容。

“战‘疫’纪实”则讲述新冠肺炎疫情中,无数“逆行者”奋战在生死线上的感人故事。太仓市浏河镇普通民警位洪明,牺牲在日夜奋战的工作岗位上,办公桌上一盒没来得及送回家的奶粉,无声地倾诉这位抗疫英雄对女儿的牵挂;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巡特警大队辅警时席席连续工作17天后,再也没能醒来,父亲时卫东戴上儿子的警帽接力履行儿子生前的职责……

“我们千里驰援,终破楼兰!”舞台上,90后护士任园园分享自己驰援武汉的抗疫经历。初进病区时的忐忑和不安令人揪心,病区工作的繁忙和劳累令人心疼,战友之间的协作和互助令人感动,患者的理解和善良令人动容……在任园园饱含深情的讲述中,观众不仅了解了医护人员异常艰辛的战“疫”生活,也深深体会到苏鄂两地血脉情深。

“我的父亲母亲,常年驻守在黄海前哨的开山岛上,两个人的五星红旗每天冉冉升起……”连云港革命纪念馆的12岁志愿小讲解员辛姝萱,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她以守岛英雄王继才小女儿王帆的视角,讲述父亲为祖国坚守海岛的故事。志愿讲解员徐建红则“化身”王仕花,再现守岛英雄王继才夫妇相识相知、坚守孤岛的历程。

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届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发动省内800多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2600多名专业讲解员、导游员和志愿讲解员积极参与。最终,大赛决出42名金牌讲解员、41名优秀讲解员。其中6名选手参加全国大赛,2名选手获全国金牌讲解员、3名选手获全国优秀讲解员荣誉,获奖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记者 王慧

标签:红色故事;大赛;宣讲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