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江苏精准“治土”,关停“散乱污”企业4000家
2020-09-24 20: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 拾冠之)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是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又一实际行动。9月24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要更加全面有效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努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现实样板。

加强全防全控,及时切断各类污染源 

“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厉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去年以来,全省共关闭退出化工企业1006家,关停“散乱污”企业4000余家,公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2243家。

围绕农用地、建设用地污染治理是土壤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围绕上述问题,此次土壤执法检查加强工业、农业和生活的全防全控,有效切断土壤的各类污染源。据悉,全省至今已建成9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居全国第一,常州市还首创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吊装式”稳定化独立填埋模式,填补了行业空白。在农村,全省持续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农药零增长行动和生态养殖,有效保障了土壤的健康环境。

土壤环境事关世代发展,惩治污染土壤行为,再严都不为过。至今,全省共受理各类土壤污染案件94件,提起土壤污染公益诉讼案件58件,还挂牌督办了洪泽特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灌云“6.08”污染环境案等重大案件,形成了强有力的司法威慑。

摸清土壤“底细”,为精准“治土”打基础 

治土如医病,需辨证施治。为打好科学、精准“治土”的基础,全省累计确定1.66万家重点行业企业(含遗留地块)调查对象,对1799个地块进行了采样调查,采样任务完成率达99%。

织好土壤环境监测“一张网”方能实时发现漏洞及时修补。记者注意到,全省累计布设国控点位1690个、省控点位167个、城市建成区点位529个,实现县(市、区)土壤监测点位全覆盖。为摸清土壤质量,切断污染源,宿迁市还对全市灌溉规模在10万亩及以上的14个农田灌区开展水质管理,泰州市则针对新改扩建项目中的重点重金属污染排放落实 “减量置换”或“等量替换”的要求。

“既然建立了如此多监测点,为什么不建立一个土壤大数据平台,真正实现信息共享呢?”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建议,全省各有关部门应当共享土壤大数据,实现协调联动共同做好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污染防治专业性强,而基层人才少。”省人大法制委委员、省生态环境厅驻无锡市督察专员刘明发现,基层专业人才缺乏导致土壤污染防治难落实。

由于土壤污染案件鉴定周期长、费用高,部分基层司法机关在审理案件时存在一定困难,环境公益诉讼的人员配备和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加大技术攻关,让“受伤”土壤重新“呼吸” 

从检查情况看,全省上下坚持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与实施“土十条”同步推进,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总体安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9%,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初步核算达到90%以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加大技术攻关,才能医好“受伤”土壤。目前,全省累计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工程超过100项,数量和规模全国领先,还涌现出一批国家重点推广项目,如南京栖霞区燕子矶新城污染地块全流程管理体系、无锡宜兴市耕地安全利用、苏州溶剂厂原址土壤修复等案例。

“如果没有资金保障,土壤修复就是一句空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唐健建议,应当设立土壤污染防治专项基金,为土壤修复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让制度长出牙齿,依法打好净土保卫战 

“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排查梳理任务清单,抓紧推进企业用地调查、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土壤污染修复试点等‘规定动作’”,报告强调,接下来 ,全省各地要高质量完成今年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0%以上的目标。围绕“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两大目标,对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类型、不同种植方式的受污染耕地采取针对性、精准性措施,着力解决影响粮食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的突出土壤环境问题。

针对此次执法检查中出现的问题,报告指出,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推动法律的全面有效实施,让法律制度长出“牙齿”并有力“咬合”,依法打好净土保卫战。

标签:土壤污染防治;土壤;执法检查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