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队列”多项研究填补国内空白
2020-09-19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8日,复旦大学泰州队列科创成果新闻通气会举行,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在队列建设、重大慢病防治等方面多项研究填补国内空白。截至目前,泰州队列基线人群已达20万例,收集了150万份生物样本,建成我国最大的单一地区生物样本库。

泰州市市长朱立凡说,该研究院是泰州大院大所建设的标杆项目,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泰州和上海对接的实践成果,是泰州医药产业源头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利用大规模队列人群的生物学样本和流行病学数据,可阐明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患病风险,提高疾病防控水平,实现精准医疗。”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表示,泰州队列项目于2007年启动,以该市500万居民为框架人群建设大型自然人群队列,研究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及其交互作用与重大慢性疾病的关系,服务当地居民健康,助力中国医药城产业发展,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发展。

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兴栋说,截至目前,泰州队列基线人群已达20万例,获得了每人1000多个表型、上百种暴露资料,并持续跟踪10余年,形成了一个国际领先的高质量、高标准的人群资源。填补了国内人群队列研究中的多项空白,建成了中国有影响力的生物医药研究公共平台。队列研究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在老百姓患病之前,采集其健康或者早期疾病状态的生物样本,此类样本是进行疾病早期预警的最有价值资源。

(赵晓勇 胡安平 刘昊宇)

标签:泰州;人群;复旦大学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