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机稻米,拓出穷村“突围路”
2020-09-19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栏的话 >>>

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涝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做好“三农”工作,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

稻菽丰稔,瓜果飘香。在我们即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时,本报开设“庆丰收 迎小康”专栏,推出一批来自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的报道,与广大读者一起感受泥土的芬芳,与农民群众共享丰收的喜悦。

初秋,记者沿着新修的水泥路,来到镇江市丹徒区高资街道水台村有机水稻生产基地。“试种的40亩软玉1号已经齐穗,这种水稻成熟期早,10月1日就能吃上新米。”正在田间查看水稻长势的水台村党总支书记张志青说,还有360亩的新阳光大米将于10月下旬开镰,能为村集体增加25万元纯收入。

地处茅山老区的水台村曾经靠山吃山大搞开山采石,然而大大小小的采石场不仅没能将村子的“穷帽子”摘除,还破坏了生态环境。“水台村必须转型,要从土里刨出‘金疙瘩’。”2010年10月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后,张志青邀请“最美奋斗者”赵亚夫为水台村把脉支招。经过实地考察,赵亚夫提出利用自然资源、种植有机稻米的发展思路。2011年5月,丹徒区水青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在“亚夫工作室”专家的指导下,首期流转的60亩土地全部种植有机水稻。

“每亩出400斤新阳光大米,这种米口感好品相佳,1斤能卖到10元。”张志青说,村民见到效益后,纷纷以地入股加入合作社,有机水稻生产基地急速扩大,“产量增加,销售压力也变大,同时加入有机水稻种植行列的村庄越来越多,合作社几经摸索,走出了水台村有机水稻突围路。”

记者见到水青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蔡宝林时,他正在给村里的闻捷诗歌馆送大米。“过两天有外地的旅行团要来,到时候在门口摆上电饭锅煮米饭,打打名气。”蔡宝林告诉记者,他们注册了“水青牌”大米商标,并于2013年获得了有机产品证书,“能把大米卖出去,免费试吃白米饭这种‘笨办法’起了大作用。”

2017年春节前夕,镇江市西津渡景区年货大街上,“水青牌”大米摊位前的两个大电饭锅吸引众多游客围观。“当时有个5岁小男孩,一口气连吃5杯米饭,把他奶奶给惊到了,因为男孩在家是不怎么肯吃饭的。”蔡宝林拿出一个一次性水杯比划说,当时他们就用这种杯子盛饭的,“没有下饭菜,就干吃,给我们做了活广告,男孩父母现场买了20斤大米。”

试吃活动,合作社一年要办两到三次,“水青牌”大米的口碑日渐打响。说话间,蔡宝林的电话响了,原来是丹徒区一家企业要采购200斤大米送客户,要得很急。此时已是中午,蔡宝林顾不上吃饭,直奔合作社取大米。“一般几百斤的单子,我都自己开车送,方便快捷。”蔡宝林说,一来二去新客户就能发展成老客户,“前年冬天,镇江市区一家企业订了600斤大米,约定傍晚6点送货,结果等了半天也没见着人,打电话才知道人家给忙忘了。企业负责人很感动,去年又订了600斤大米。”

为了扩大销售,水青水稻合作社还与邮乐网、妈妈网、亚夫在线等多家电子商务销售平台进行合作。“去年我们在电商平台销售了6万多斤大米。”蔡宝林一面往车上搬大米一面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与南京的盒马鲜生洽谈,计划秋天将新米搬上货架。

目前水青水稻合作社拥有400亩有机水稻田和1000亩绿色水稻田,年产大米100万斤,净利润达75万元。102名社员亩均能获得700多元收益,16名在稻米加工厂做季节工的村民,每年增收约3000元。在有机水稻产业的推动下,占地668亩的省级茶叶园区、国家级凤头鸭资源保种基地、紫苏油等一批特色农业项目落户水台村。2016年水台村成功“摘帽脱贫”,去年村集体收入达14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至2.5万元。

“单纯卖农产品后继乏力,近年来我们启动特色乡村建设,开发农旅产品。”张志青说,作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水台村自然禀赋优越,“已经成立镇江水之青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推出春季插秧苗、秋季割水稻体验游,为水台村有机水稻突围再觅新路。”

记者 钱 飞

标签:大米;有机水稻;合作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