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驾游“疾驰”,还需过“几道弯”
2020-09-18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首届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17日在常熟开幕。“自驾游行业这些年发展迅猛,尤其今年国内旅游市场恢复后,自驾游成为长三角旅游市场的‘重头戏’,然而行业内还存在着产品不系统、设施不配套、服务不完备等诸多问题。”会上,江苏省旅游协会自驾房车露营分会名誉会长许家闻的忧虑,引发了与会各界同仁的共鸣。

供给端“疲软” 产品太“细碎”

《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去年全国自驾游占国内出游的比重已达64%,全年自驾游规模达到38.4亿人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自驾游、房车游因空间私密、出游灵活、行程自主等特点已成为人们出游的主要业态之一。

“自驾游产业,还面临发展现状与大众新需求不适应、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碎片化资源还没有互联共享等问题。”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一针见血地指出,前景无限的自驾游产业,在疾驰发展的路上,还需拐过一道道“弯”。

首要的问题就是供给侧“疲软”,线路和产品缺乏。“自驾游尽管随心,但并不等于漫无目的盲目游。”上海房车旅行达人陈江说,绝大多数自驾游,走的线路、看的景区、住的酒店、吃的餐馆等与团队游并没有区别,只是交通由乘坐大巴改为自己驾车。很多地方也没有面向自驾游开发的专门线路和产品,“还有很多人选择落地自驾时,最希望能有目的地自驾游APP,以解决信息和预订问题。”

根据中国车船协会的相关调查,超半数受访者认为自驾游的综合信息很不充分。自驾游时,人们要么跟随有组织的车队,要么自己做功课收集信息。然而,很多目的地的网站、APP上的信息是几年前的,甚至一些经营单位的联系方式都是错的。即便是在OTA(在线旅行商)的官方订购页面搜索“露营”或“房车”字样,有些平台也会显示“暂无结果”,这说明房车露营类自驾游产品在线预订仍需进一步普及,也反映出产品发展空间还很大。

溧阳1号公路+金坛自驾线路、上海崇明休闲野趣自驾线路、江南之巅剑瓷龙泉休闲避暑自驾线路、安徽中国红岭自驾线路……当天,长三角10条精品自驾游线路发布。“希望通过评选的方式拓展优质项目,能让更多优质线路品牌化、提升美誉度,逐步改变产品过于‘细碎’的现状。”省自驾游协会会长王学霆说。

设施待配套 服务待提升

自驾游领域,目前“需求驱动”的特征明显。然而在供给端,虽然公路交通网等大环境、大硬件基础设施条件具备,但其它公共及市场服务的短板依然存在,比如车辆故障、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缺少专业机构提供应急服务。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的问题同样突出,像旅游景区和自驾游沿途停车场和加油站就普遍缺乏。其中,最显著的表现是自驾游营地不足。据统计,到去年底,全国建成和在建的自驾车旅居营地已超1000个,但这与需求比起来还远远不够。

在沙家浜景区,记者遇到了自驾来参加“房车嘉年华”的胡先生,他介绍,自从2012年开始玩房车起便没在家里过过春节,这些年见证着各地自驾游营地慢慢变多,但服务细节比起国外依旧有差距,一个细节让他感叹:“有些营地上下水设施都不够。”

而营地在规划、用地、立项等方面也暴露出一系列管理规范问题。此前,位于苏州高新区业界颇有名气的太湖一号房车露营公园被曝出存在开发用地手续欠规范、污水托运过于简单等问题。今年4月,经过完善土地手续、拆除违建、规划污水托运等近一年的整改,太湖一号房车露营基地终于得以通过省级销号验收。

一家安徽的自驾游俱乐部负责人透露,露营地还是一个较新的业态,属性界定不清,一些地方为了加快露营旅游发展,在规划、用地和立项等方面,也有意识地选择了成本低、流程少、速度快的方式,导致了乱象的产生。

旅游内循环 产业新机遇

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活跃、基础设施最发达、人民生活水平最富裕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房车保有量最多的地区。长三角三省一市自驾游产业的跨区域联动,将为长三角旅游一体化按下“加速键”,这是与会人员的共识。

“眼下,内外双循环、交旅新业态、共享新模式、信息运营兴起、节会活动转型、疫情防控常态化,一系列背景下,为自驾游创造了新机遇。”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表示,能够符合更高需求的自驾游目的地、自驾游线路将成为旅游内循环的核心组成部分,而在这方面,长三角有很好的基础和发展潜力。

“中国自驾露营旅游的时代已经到来,其中露营地是发展的牛鼻子。”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认为,国内露营地建设缺少龙头,而长三角拥有良好的生态、景观和历史与民俗资源,以及便捷的交通与良好的安全保障,有能力在全国率先试点打造示范性、股份制露营地,为“大业态、小产品、轻市场”模式试水。

会上,上海奉贤区、江苏常熟市、浙江象山县、安徽歙县被授予“首批长三角自驾游示范目的地”;长三角三省一市自驾游俱乐部和美团、携程等五大电商签署自驾游客输送及电商代销合作协议;上海等5省市自驾游协会和江苏省旅游协会自驾房车露营分会签署省际自驾游客源互送协议……“我们将与各界共拓自驾游客源市场,加强长三角跨区域协调联动,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常熟市市长焦亚飞说。

“推进自驾游产业区域化、品质化发展必须加速提上日程。”张卫国表示,长三角三省一市应进一步加强自驾游行业的联动合作,整合和盘活房车露营地、房车生产销售、房车租赁资源,扩大营销推广规模,打造智慧化平台,实现品牌化发展,以标准化助推自驾游行业规范、健康地“跑”起来。

记者 付 奇

标签:供给;驾游;房车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