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群战士,他们的名字叫“五老”
2020-09-18 0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他们,被人们叫做“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而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他们也是一群热血战士。记者最近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战“疫”故事。

“薪火爷爷”写儿歌

传递抗疫正能量,传播科学防疫好方法,各地“五老”发挥自身优势,创作大量诗歌、书画、歌曲等作品,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解读政策措施,讴歌一线医护人员。

“你拍一,我拍一,健康成长要防疫……”徐州市薪火学堂“薪火爷爷”周广华与几位“五老”创作《儿童防疫歌》,通过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歌词,向青少年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在金湖县吕良镇,该镇关工委主任陈玉瑚带领“五老”宣讲团,协助镇村干部分发《防控疫情科技小报》,用广播喇叭普及防控新冠疫情知识,并参与排查离乡返乡人员名单。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知心爷爷”孙福银创作并唱响《火神迎曙光》之歌,“火神山的战旗哗啦啦飘扬,火神山的号角滴答答吹响……”,以歌声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他穿上旧警服上岗执勤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凝聚起全社会最大合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这条战线少不了“五老”的身影。1月中旬,南京市公安局退休民警王德雄来到武汉,准备接老父亲回南京过年,却因疫情滞留武汉。看着疫情形势严峻,当地人手不足,他找出珍藏的带着“江苏”标识的旧警服,来到常青花园派出所,请求参加执勤。到岗后,他与其他民警一起维持社区秩序、搬运分发物资、给居民买药、排查社区“四类人员”等,经常忙到深夜。“我虽然退了休,可‘警察’两个字已经刻在骨子里,有危险的时候,警察要顶上去。”王德雄说。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靖江市西来镇流动人口多,有120多名湖北返回人员,需定点观察户分布广。该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美华大年初一便加入疫情防控队伍,全镇参与联防联控的“五老”达百人之多。淮安市淮安区平桥镇200多名“五老”参与100多个村组值班,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底数,帮助宅家居民采购生活用品。

奉献爱心,守望相助,在抗击疫情的后方,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积极捐款捐物,用点滴爱心彰显奉献精神。

南通市关工委副主任黄鹤群通过微信群,发动南通南大校友为疫情防控出力、出钱、出物。兴化市沈伦镇樊荣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樊才林捐出1月的退休工资,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还向市红十字会捐款2000元,为全镇留守儿童捐赠口罩2000只。淮安市清江浦区长东街道越河社区关工委主任杨金玉得知消毒液紧缺,多方联系,自费购买消毒液捐送给6个社区,解决了燃眉之急。

“空中课堂”线上答疑

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始终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也阻隔不了“五老”的关爱之情。我省各级关工委心系下一代健康成长,停课不停爱,“五老”们走街串巷,不断加强对青少年的心灵抚慰,并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实施精准关爱。

盱眙县马坝镇黑泥村一名小女孩父母离异,妈妈失联、爸爸失踪,只能与爷爷相依为命,村关工委主任吕成友主动当起她的“村爸”,给她家送去口罩、书籍和500元钱。太仓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推出“名师空中课堂”“线上答疑”,组织党员教师、优秀教师远程上课,满足学生特殊时期学习需要。如东县关工委对全县援鄂医务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慰问,送去学习用品,了解生活情况,勉励他们以英雄父母为榜样,努力学习,报效国家。滨海县关工委开通未成年人心理援助热线,安排21名志愿者每天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可敬的“五老”们无私播撒着光和热。

记者 胡兰兰

标签:爷爷;儿歌;薪火爷爷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