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自贸试验区:开放探新路 改革作示范—— “提升重大载体平台开放能级”系列报道之五
2020-09-08 0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一年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承载着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使命的高能级载体平台,不断向着创新高地、开放高地和产业高地挺进。

“自贸试验区作为更高层次的开放试验平台,要主动扛起职责使命,率先在变局中闯出一条新路,‘育新机、开新局、探新路、作示范’。”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2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牢牢把握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发展第一位,充分发挥率先突破、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育新机,制度创新再提速

2016年初,海归博士彭鹏带着团队在江北新区成立了南京药捷安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历经近四年,公司成为独角兽培育企业。“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成立这一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才带着团队和项目,奔着我们片区创新和产业‘双链’融合的生态系统而来,我们的生态圈越来越完善,大家特别有干劲。”彭鹏说。

江苏自贸试验区一年来乘风破浪,人才与项目不断汇聚。今年1-6月,三大片区新增注册企业1.67万家,与揭牌前相比增长40%以上;1-6月,实际使用外资14.7亿美元,占全省12%;完成进出口额2468.7亿元,占全省13%;各项经济指标位居国家新设自贸试验区的前列。省商务厅(自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苏自贸试验区以大约全省千分之一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省9%的高新技术企业、9%的授权发明专利。

我省近日出台的《关于支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涵盖7个方面、30条主要政策举措,紧扣企业发展实际诉求,力求在制度创新方面有所突破。例如,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方面,首次提出“在有条件的片区设立高风险特殊物品风险评估中心(基地),开展企业高风险特殊物品风险评估”,力争解决当前研发用高风险特殊物品进口环节评审周期过长的问题。

三大片区发挥特色优势,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实施全国或全省首创举措60余项,总结形成115项制度创新典型经验案例,数量质量均居全国前列。其中,“搭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制度”“打造智慧物流服务平台”三个试点经验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在投资自由化方面,自贸试验区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落地了全省首家外商独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在全国率先开展保税检测内外联动试点、全产业链保税模式改革;在推动金融开放创新方面,落地全省首单服务贸易项下外汇收支审核便利化试点业务,制定出台了全省首个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实施细则;在推动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率先在全省试行产业用地“10+N”弹性供地模式,出台全国首个生物医药产业职业资格比照认定目录。

开新局,打造开放新高地

受疫情影响,不少公司外籍股东无法入境办理企业登记。苏州片区积极探索“新苏通”外资登记新模式,实现新加坡籍法律主体在园区办理外资企业登记“足不出境”“离岸审批”。苏州奥立登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该模式下首家落户苏州片区新加坡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毕德君感叹:“我们一度一筹莫展,没想到最后在网上轻轻松松完成了注册程序。”

6月30日,省政府赋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省级管理事项273项,其中赋予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221项,赋予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124项,赋予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171项,这意味着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例如,省科技厅主管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赋权给南京片区、苏州片区、连云港片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的“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备案”下放至苏州片区、连云港片区。

今年以来,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市分别实施人才新政、发展总部经济等一批含金量高的重磅举措。南京片区推进“一所两制”、民办非企等机制创新,推进人才举荐“直通车”,实施科研人员“双聘制”,在美国硅谷、英国牛津等地建设6个海外创新中心。

“苏州片区被赋予124项省级管理事项,一个多月,80%的内容已经承接到位。”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殷辉礼介绍,接下来将加快落实落细剩余事项,全方位提升服务体验。

连云港片区率先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持续推进信用修复“一网通办”,探索非诉讼纠纷化解“管家服务”,先行先试一般建设工程施工“免许可”、市场监管领域容错免罚等多项举措。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磊介绍,截至7月,片区新增注册企业3232家,市场主体达到4402家,较获批前增加2.8倍。

出新招,畅通产业发展路

生物医药产业是三大片区的共性优势,由南大、苏大多位学者组成的“江苏自贸区生物医药产业专题研究”课题组调研发现,产业发展仍存有瓶颈,例如研发用样品进口频次高、申报种类多、时效性强,但相关监管流程降低了企业的发展优势;主管部门对实验用材料查验时间、基因样本进出口办理前期风险评估时间较长等。

近日,省商务厅(自贸办)牵头省有关部门、三大片区和近20家生物医药企业集中会商。“整合政策资源、创新资源、平台资源,加快梳理研究制约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瓶颈障碍,尽快形成含金量高、企业获得感强的全产业链开放创新举措,力争9月形成我省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方案,努力打造我省自贸试验区有影响力的改革创新品牌。”省商务厅(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正是三大片区探索新路之处。

南京片区聚力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上半年引进展芯半导体全国总部等亿元以上项目28个,总投资达200亿元,集成电路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2%。

苏州片区把握开放最大优势,加速集聚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高端新兴产业,罗氏组织诊断及系统试剂、微软苏州二期等项目相继落户。同时,突出中新合作特色,不断深化双方合作,打造国际化创新合作新样板。

连云港片区继续发力做强港航服务功能,推动国际交通枢纽建设,探索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建设等。

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