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0个调解工作室,269名调解员,江苏刑事和解平台正式启动
2020-09-07 19: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周永金)“以和为贵”“化干戈为玉帛”是中国人传统的处世哲学。刑事和解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刑事纠纷解决处理机制,对于积极快速化解社会纠纷、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维持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要意义。9月7日下午,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召开会议,正式启动刑事和解平台。新江苏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在人民检察院已设立120个人民调解工作室,聘任人民调解员269人,实现了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市、县两级检察院全覆盖。

▲会议现场

据了解,“刑事和解平台”通过实体化运作,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并挂牌刑事和解室,实现亲属邻里间轻微刑事案件调处制度化。现在,269名人民调解员结构多元,除退休政法干警外,还聘任律师、医生、教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社会专业人士。

“近年来,江苏省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加强合作,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工作机制,钝化矛盾,增进和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介绍。在检察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通力合作下,涌现出连云港赣榆区建国调解工作室、如皋的“玉山工作四法”等一批典型经验做法。其中,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建立“六个一”刑事和解工作新模式,五年来,促成刑事和解156件392人,成功率达98.5%,调解金额1620余万元,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去年以来,如皋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市检察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共办理刑事和解案件66件,促成和解66件,调处成功率100%,协议履行率为100%,基层群众对刑事和解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率不断提升。

▲调解员代表接受聘书

会议现场,泰兴市检察院调解员何健忠作为调解员代表发言,他深感职责重大、使命光荣。“未来我将认真配合泰兴市人民检察院做好刑事和解案件调解工作,助力泰兴市检察院打造好‘365舒心工作室’服务窗口,让涉检矛盾在工作室化解、涉检问题在工作室解决,让人民群众‘只跑一次,舒心而归’。”何健忠说。

“刑事和解平台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全省刑事和解工作迈向实体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说,未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要围绕平台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协同优势,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建好用好这一平台,形成推动刑事调和解工作的整体合力。

会议现场,省检察院、省司法厅分管领导会签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刑事和解工作的若干意见》,并向被聘任调解员代表发放聘书。

摄影:刘元华

标签:和解平台;刑事;人民调解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