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钱了!江苏发放5月份价格临时补贴1.96亿元
2020-07-06 2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佳暄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讯 记者今日从省发改委获悉,2020年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公布后,江苏9个设区市达到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及时启动了联动机制。各地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政策,并扩大补贴发放范围。截至7月6日,全省价格临时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共计发放1.96亿元,惠及119.04万困难群众,其中落实提高补贴标准1倍政策,共增加发放补贴9844.51万元。

据统计,今年1月—5月,江苏以设区市为单位共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60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2.0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843.83万人次。

什么是价格临时补贴?

“价格临时补贴”与“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以下简称“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密切相关,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指在向困难群众正常发放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金等救助金的基础上,当物价出现明显上涨时额外发放一笔补贴,这项补贴就是价格临时补贴。

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需要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

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

为什么要设立价格临时补贴?

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设立价格临时补贴,以缓解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何时开始设立价格临时补贴?

2011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设立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各地在当年均建立了联动机制,价格临时补贴正式诞生。

价格临时补贴发给谁?

现行机制规定,以下四类困难群众被纳入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对象范围: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

实际执行中,会根据情况扩大保障范围。如,今年3月至6月,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阶段性纳入保障对象范围。一些有条件的地方也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适当扩大保障范围。

记者 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补贴;价格补贴;困难群众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