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童星培训”别成“圈钱黑洞”
2020-07-05 06:3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近日媒体调查发现,一些家长为了实现孩子的“演艺梦想”,一步步掉进了儿童才艺培训机构和演艺经纪机构联手设置的高价陷阱,上了当却投诉无门。有受访家长表示,花3万元只换来5天培训和2个上镜镜头。

孩子的教育,永远是家长们绕不开的话题。为了培养孩子的艺术细胞,展示孩子的艺术才能,很多家长煞费苦心。网络荧屏上的童星足迹,闪耀的童星风采,让家长啧啧称赞的同时,也产生了跃跃欲试的冲动。在价值多元和社交网络发达的当下,童星的光环效应和吸金效应也不断烘托着孩子璀璨的“星光大道”。

不容置疑的是,培养童星是个烧钱的“买卖”。有的家长自费几十万元给孩子出专辑,有的家长开出6位数,希望孩子出镜。然而,看似是家长主动“抛出橄榄枝”,背后其实是培训机构精心构筑的假象甚至圈套。一些艺术培训机构镀上“童星培训”的金边,或打着与电视台少儿节目、剧组合作的幌子,或声称“有天赋”“该培养”,一番花言巧语之后,家长难免动心。而在后续的“培训”过程中,商家却在比赛规模、服务标准等方面“打擦边球”,严重侵害了家长和孩子的权益。

由于童星培训游离在教育监管机制之外,行业规范与国家标准缺位,不仅严重削弱了其教育培训的功能,更可能使其沦为“圈钱黑洞”。据报道,我国目前并不存在专门的童星培训公司,所谓的“童星培训”机构,大多是中介或其他艺术培训机构,有的不仅没有教育培训的资质,甚至没有工商登记注册信息。童星培训质量的参差不齐,成为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

艺术培训是一回事,童星培训是另一回事。厘清培训机构的属性、制定监管标准、明确监管主体,对治理“童星培训”市场乱象来说不可或缺。当然,这更离不开家长的“作用”,在面对这些培训机构的宣传时,家长要有正确的认识,保持一颗平常心。其实,孩子的成长有自身的规律,揠苗助长、遏制天性反而不利于孩子成长;再者,孩子的童年不只是“为长成大人做准备”,不能把自己对成功的期待和欲望强加到孩子身上,让自己失去了理性判断。

“童星培训”的套路给家长们提了个醒:别被一些培训机构吸进别有用心的“黑洞”,自由、天真才是孩子最需要的童年。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