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评审批“即来即办” 南京江北新区试行环评告知承诺制
2020-07-01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通讯员 王彤 韩飞 吴璇 记者 丁小玲)7月1日,江北新区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新闻发布会顺利举办。南京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张建强对环评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发布会现场

环评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包括适用范围和条件、要件材料清单、办理流程、信息公开、事中事后监管以及保障措施等。方案由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并负责解释,试点时间为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5月31日,生猪养殖项目截止2021年12月31日。试点结束前,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将根据试行情况,进一步对方案进行调整和延续。

江北新区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的主要创新和突破点包括审批之前无需实质审查、免除批前公示程序、污染物总量指标平衡方案审核不作为审批前置条件等。

相较于国家和省、市的改革政策,江北新区环评告知承诺制还具有适用范围更广、审批流程更优、可操作性更强、环境风险更可控等特点。例如,在国家和省、市确定的适用范围基础上,江北新区方案将自贸区(南京片区)全部空间的所有行业全部纳入试点范围,受惠区域面积更大,受惠行业更宽,受惠企业更多。

采用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可以节省3-4周的时间,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项目可以节省5-6周的时间。为企业节省环评手续办理时间,就节省了企业的资金成本,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根据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的预测,今年约有1/3的项目,约50个项目有资格享受改革政策。

据介绍,为了优化江北新区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国家、省、市指导文件的精神,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召开专家咨询会的基础上,结合江北新区实际,新区行政审批局制定《南京江北新区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20年6月1日印发试行。

截至目前,江北新区已有8个项目实现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

相关链接:

南京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以来,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审批减材料、提效率、降费用。其中,区域环评、区域水土保持、城管环卫审批等一系列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江北新区在全省率先试行区域环评改革,在研创园11.3平方公里区域内,负面清单之外的项目一律降级审批,环评审批时间缩短70%以上。2019年,区域环评改革又扩展至核心区33.2平方公里。

2019年,江北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区域水土保持”改革,在中央商务区25.4平方公里区域内,企业可以免费使用区域水土保持评估成果,水土保持方案一律降级审批。

截至目前,江北新区完成区域环评改革案例22个,区域水土保持改革案例13个,区域改革集成效果明显。

同时,江北新区大力推进城管、环卫审批事项改革、减税降费。开展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证照分离”改革,道路占挖审批容缺受理、承诺即办。依法减免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绿地占用费、树木移植费,减轻企业负担。

针对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新区行政审批部门积极应对、特事特办,对防疫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环评手续“先建设后补办”,促进防疫项目早建设、早投产,为防疫物资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