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出行更安全 南京江北新区启动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封闭工程
2020-07-01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通讯员 王彤 韩飞 曹昊晨 记者 丁小玲)7月1日,中江网记者从南京江北新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江北新区枢纽经济发展管理办公室近日将全面启动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进行封闭工程。据介绍,此次封闭改造工程将改善专用线的运营环境,显著提升铁路运输的效率和安全水平,消除铁路运营安全隐患风险,保障沿线人员生命财产安全,提高沿线居民的生活质量,让出行更安全。

发布会现场

南京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位于南京江北新区,主要服务于西坝港区企业,是国铁接入西坝港区唯一一条铁路专用线,起于宁启线殷庄站接轨,经长芦、玉带后止于西坝站,正线全长约19.8公里,2005年10月开通运营。为满足港区运量持续快速增长、江北新区海港枢纽经济区发展品质的需求,新区枢纽办于2017年底至2019年间对专用线进行扩能改造,改造后的专用线为国家Ⅱ级铁路,设计速度为45公里/小时,每天列车运行对数为7~11对。

西坝铁路专用线具有线路道口多、沿线企业多的特点。沿线分布有南京诚志清洁能源公司、金陵化学公司、南京化学工业园热电公司、扬子石化橡胶公司、南京钛白化工公司、林德强盛气体公司等多家化工企业。线路设置大纬路、罐区南路、沿江三路、中央大道等10处道口,道口分布密集,最密集地段1公里范围内有4处道口。此外,线路两侧还分布有村庄及农田。目前西坝铁路专用线现状为全开放式线路,因此沿线居民横穿铁路、沿铁路行走,或在铁路地界内种植庄稼的现象,甚至因违规穿越铁路造成的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仅2019年以来,因铁路沿线居民或牲畜跨越铁路造成机车被逼停的事件不少于16次,对铁路专用线的正常运行和沿线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隐患。

2019年,枢纽办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针对此类问题展开深入调研,细致梳理改进思路,详科学定整改计划,决定对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进行封闭改造。

本次改造依据铁路防护设施相关条文规定,结合专用线既有技术标准,采用2.2m金属网片防护栅栏对线路及车站进行全封闭处理。本次改造仅封闭龙翔1号道口、龙翔2号道口、郝家坝道口共3处道口。其中龙翔1号道口和龙翔2号道口现状为进出龙翔公司的道口,本次考虑新建连接道路,解决龙翔公司进出问题;郝家坝道口现状宽4m,有附近长芦街道新犁村居民通行,该处道口将结合村庄发展进度进行封闭,以减少道口封闭给居民带来的出行不便。其余7处道口不进行封闭,而是通过智能化改造、在道口设置交通信号灯等措施提升道口的安全性,火车通行时将临时关闭道口栏门,待火车远离后开启栏门,汽车及行人均可通行。

新区枢纽办将严格按照新区“绿色工地”建设的要求,做好高标准围挡、高标准硬化、高标准覆盖、高标准保洁、高标准冲洗等文明施工工作,把“绿色文明”的工程建设理念真正落到实处。同时,为减少工程建设给周边居民、企业带来的不便,将与交警部门等部门周密调研、通力配合,做好施工期间的各项工作,尽职尽责地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保证企业运转、居民出行、工程施工三不误,力争打造精品工程。

本次封闭工程将于2020年底基本完工,施工期间对沿线企业和居民的出行基本无影响。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