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常州
2020-06-16 2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雷鸣 刘志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讯 常州如何用实干回答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的重大命题?6月16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策划的“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走进常州。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常州要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争分夺秒、开足马力,坚定不移抓项目,矢志不渝抓创新,持之以恒抓环境,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科技创新、社会创新、思路创新提升城市能级,擦亮“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五大明星城的名片,让常州成为一座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

聚力“六保六稳”,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

精准抓防控常态化,精进促发展高质量。常州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现了确诊患者“全治愈、零重症、零死亡”目标。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强化惠企援企政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启稳向好,1—5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2亿元,增速列全省第3;税收占比87.1%,占比排位全省第4;工业用电量139.1亿千瓦时,总量全省第3;实际到账外资13.21亿美元,增长5.1%。

对于常州这座制造业城市来说,重中之重是要下好保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的“先手棋”,打好企业减负降本政策“组合拳”,保障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落实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政策,稳住经济基本面。常州以保市场主体为着力点,打好企业减负降本政策“组合拳”,刚性落实减税减费、减租减息等各项惠企助企政策措施。率先在全省召开旅游发展大会,在全省率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发放消费券,以更完善的消费设施、更合理的消费结构、更丰富的服务供给,最大程度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有力助推“六稳”“六保”。常州市区两级筹措3亿元资金,出台了8项措施,为文旅企业松绑减负;推出3000万元“常州旅游消费券”,仅清明和“五一”小长假拉动消费超6500万元。“五一”期间,商务部门监测的61家重点商超、综合体、饭店销售额就达4.43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2.4%。据携程网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常州跻身长三角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复苏指数列全国第三。

用互联网思维育新机,抢占新基建新赛道

齐家滨从常州的名人现象说起,从“常州名人”盛宣怀、唐荆川、刘国钧,到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领导人“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渗透进常州人的血脉。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要坚定“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必胜信心,坚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工作标准,用“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闯劲解放思想、燃烧激情,以舍我其谁的精气神,探“无人区”,攀“制高点”,在别人没走过的路上收获别样风景。

200多家隐形冠军,攀登着全球价值链高端。星宇车灯从校办工厂到行业隐形冠军,作为丰田汽车配套企业之一,在今年全球2000多家配套企业角逐中名列全球前5,被丰田汽车评为中国境内唯一一家优秀配套企业,总部专程从日本赶到常州为企业颁发奖牌。

线下有边界,线上无边界。采访中,“互联网思维”被频频提起。何为互联网思维?齐家滨见解独到,互联网思维涵盖了平台意识、流量思维、生态维度、模式创新、共享经济、融合发展等多个层面,在当前万物互联的大背景下,最迫切的就是善于从互联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组织要素、集聚资源。

在新经济浪潮的涌动中,常州如何育新机、开新局?齐家滨表示,新基建不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既有“旧基建”拉动增长的传统属性,又具有助推创新、赋能实体经济的驱动作用。新基建的价值不仅在“建”,更在“用”,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孕育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可以说,新基建上落下一步,可能在产业发展上错过一个时代。常州在新基建方面基础良好,形成了优势明显的交通、能源、信息“三张网”,拥有天合光能、中车戚研所、国家(常州)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等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下一步要抢抓国家推动新基建的风口,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强新基建项目招引建设,突出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建好工业和能源互联网,着力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

聚焦“八个更”,让城市更有温度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齐家滨表示,常州将聚焦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八个更”,把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精耕细作每一件民生实事,让城市规划有高度,建设有厚度,管理有力度,城市有温度。

在江苏沿江8市中,常州拥有的长江主岸线最短。近年来,常州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带头领办长江大保护重点提案,成立长江大保护工作专班。齐家滨介绍说,“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常州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上压倒性位置,加大对沿江化工污染、船舶污染等突出问题的整改力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打造“一区一带三廊”生态格局。列排关停企业35家,其中沿江1公里范围内剩余的24家企业年内关停21家。明确化工园区不再新批任何化工项目,确保只减不增,还长江绿色、生态、宜居的岸线。

“市委书记纵论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全媒体行动相关内容将在《新华日报》头版、“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等全媒体平台上呈现。

记者 顾雷鸣 刘志斌 王晓映 蔡炜 唐颖 万小珍 张宇熠

摄影 张筠

标签:常州;目标任务;六保六稳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