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虽说都是个案,却再次提醒我们——江苏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直播现场回应群众诉求
2020-05-26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慧  
1
听新闻

昨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尚建荣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13个设区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现场回应群众诉求。

苏州的小马(化名)通过网络应聘成为一名“点赞员”,但是没想到就此掉入“陷阱”,下单支付的近5万元本金都打了水漂。

“网络点赞员”在家动动手指,点个赞,就能轻松赚钱?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谢罡就此回应说,犯罪分子利用商家刷流量等模式,专门设计一种“陷阱”,先通过返利引诱,然后逐步骗取钱财。对于此类案件,公安机关将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包括APP注册地、联络人等进行寻线追踪。

“近年来,通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江苏公安对此一直严打整治。”尚建荣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强化案中处置,发现相关诈骗线索后第一时间用电话劝阻,甚至上门劝阻,最大限度提升资金的拦截能力,减少老百姓的损失。境内境外联手打击,疫情期间抓获通信网络犯罪的人员和破案数,同比均大幅上升。强化技术反制,开发软件,从源头上加强打击能力。同时,强化防范宣传,最大限度提升学生、企业财务等人员的防范意识,对“兼职刷单”“网络贷款”“网络交友”“投资”等保持高度警惕。

南京的程女士反映,她在一家公司总部位于句容的精选生鲜店办理了充值卡,并先后认筹两个项目,共计2万多元,合同约定到期时间为2019年11月,但一年到期后,公司承诺的本息未能如期返还,而且从去年开始,该公司在南京的门店陆续关门。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陈刚回应,目前该案已经受理。

普通公众如何分辨什么是正常投资?什么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陈刚支招说,第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没有经过国家有权部门批准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的行为;第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具有诱惑性,一般都是给予一定的回报、固定的回报;第三,具有公开性,公开宣传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自2018年起,盐城的王先生每次出差到上海、宁波等地,都被当地警察调查询问,说他有盗窃前科,但盐城开发区步凤镇派出所查询后没有发现王先生有任何犯罪记录,还给他开了一张无犯罪记录的证明。但是2019年,王先生仍多次在出差时被当地派出所调查询问。

对此,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于海霞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当事人应向案件办理机构的公安机关申请变更和更正相关的错误信息,呈报公安部门的大数据或科信管理部门进行变更。为何当事人反映一年多仍未变更?于海霞分析,或因变更程序没有走完:“王先生只要向相关属地派出所或案件办案部门提出申请即可,然后由办案部门逐级呈报,不需要自己去跑。”

从事货物运输的梅师傅反映,4月1日,他在途经232省道过程中,沿线两个辖区的交警都作了拦停,称其超载,可最终作出不同的处理结果。更让他纳闷的是,经系统查询,当地交警对同一违法行为处罚了两次。

常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顾锋称,今年3月18日,常州警务通系统升级,为保险起见,要求民警除现场处罚录入外,还要在窗口再进行一次录入。当天负责处罚的民警录入信息后,窗口的民警进行了再次录入,以致出现系统里面的两次录入,但在处罚中只进行了一次处罚。

“这类问题提醒我们,不能把责任归到系统,而是工作责任心的问题。”顾锋说,截至5月6日,他们已对系统里所有的数据进行了纠正,连线结束后会再进行一次“回头看”。

有南京私家车主反映,他在申请网上驾驶证期满换证服务时,有一项可以选择邮政上门体检服务。但是,所谓的上门体检,工作人员只收费不检查,让体检完全流于形式。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通安全保卫支队政委王丽华现场回应,目前体检办理补发驾驶证有两种形式:网上办理和现场办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交管部门将通报给邮政管理部门,要求他们立即整改,加强对上门体检人员的培训,对体检的过程进行动态监管,对问题突出的代办点取消资质。

对于疫情期间能否正常办理护照问题,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副总队长杨兴亮称,如果有紧急出行需求,可以到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出入境证件,紧急情况两三天即可办理。

尚建荣现场表示,虽然都是个案,但是不能再让老百姓就同类问题反复反映,反复再纠正。今后将建立相关机制,以点带面,通过解决一个问题,来解决一个方面、一个类别的问题。记者 陈明慧

标签:体检;公安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