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集成改革试点推进会召开
2020-05-13 06: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1
听新闻

全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集成改革试点推进会召开

集成发力,打造绿色发展园区样板

园区经济占据江苏经济半壁江山,是江苏经济的特色名片。产业园区汇集大量工业企业,既是全省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也是治污攻坚的主战场。如何实现产业园区“环境美”与“经济强”并驾齐驱?5月12日,全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在泰兴市召开。

打通园区绿色发展“最后一米”

全省现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58家,1700多家市级、县级及以下工业园区集中区。“我省园区生态环保工作明显加强,但仍存在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中小企业治污成本高等问题。”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说,对于这些问题,仅靠单一政策来解决,效果往往不明显。只有综合施策,集成发力,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谓“集成”,就是运用系统性思维进行整合、裂变,加倍释放能量。

去年底,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科技厅、商务厅,研究制定《江苏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方案》,围绕优化环境准入管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统筹推进园区污染治理、完善支持绿色发展有效措施四个方面出台16项改革举措,并选取4个园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改革试点,着力破解园区高质量发展障碍。

在泰兴经济开发区,一个规划面积为6.39平方公里的药妆产业集聚区拔地而起。这个集聚区将重点发展以日化用品为主,兼顾医药、保健品、日用品等的大健康产业。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处长戴明忠说,正常情况下,日化医药项目一般应当落户化工园区。此次改革明确,对符合条件的日化医药项目,可以进入非化工定位的产业园区。这个药妆产业聚集区,就是抓住集成改革政策,聚集区才得以落地,相关项目才能落户。

戴明忠说,通过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在排污总量使用、绿色金融补贴等方面赋予产业园区更多的自主权,打通产业园区绿色发展的“最后一米”。

试点园区创新举措“百花齐放”

近年来,泰兴经济开发区走出一条生态环保、循环发展的新路。在泰兴滨江污水处理厂尾水涵养湿地,鸢尾盛开,远远望去,仿佛是一片湿地公园。

南京水科院博士王永平是该项目技术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达到一级A标准后排入生态湿地,尾水经过生态湿地净化后,水质明显提升,目前尾水主要指标达Ⅳ类水标准。该工程湿地总面积达230亩,其中80亩建成试运行。“一级A相当于地表水劣V类,生态化处理后排到外环境中,避免了污水处理厂继续提标改造给企业带来负担。”

在全省,不少产业园区在试点过程中,涌现出一些新探索、新举措。

因为行业和市场的特殊性,长期以来,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处理是个难题,常常因为数量小、种类杂等原因被处置机构“拒之门外”。为解决这一难题,去年,苏州工业园区先行先试,设立全省首家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平台,将小微企业的危废“化零为整”,分类集中收集贮存,最后由有资质的经营单位处置。平台由江苏和顺环保有限公司运营,核准收集危废38大类,年危废收集贮存量300万吨。平台签约企业达400余家,既服务了企业,又化解了园区环境风险,成为探索“绿岛”项目的现实案例。

“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我们主要聚焦服务企业。”苏州工业园区国土环保局副局长徐珑说,苏州工业园区强化制度创新,突出系统治理,努力打造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的“园区样板”。

更多的举措在试点园区先行先试,为全省探路:常州中关村科技园结合环评审批承诺制改革,推行“先批后审”,提高审批效率;相城高新区建设喷涂污染集中治理设施;苏宿工业园建设园区共享污水处理设施,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污染治理成本……

“环境美”“经济强”并驾齐驱

常安纺织科技园是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区中园”,一期落户34家企业,总投资达200亿元。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任永峰介绍,海安经开区正在推进同质废水处理项目,对入园企业同质废水集中预处理,把每家企业的建设污水预处理设施的投入节约下来,为企业减负。目前,同质废水集中预处理项目正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接下来,将不断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探索高效环境资源配置方式和先进生态环境监管模式,努力打造全省产业园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

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有序推进中小企业(年产危废量10吨以下)危废集中收集贮存。管委会副主任赵炯介绍,下一阶段,将针对区内固体废物进行收集、分类、贮存、综合利用“全链条”集中治理并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加快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逐步实现固体废物集中治理体系全覆盖,加快打造“无废园区”,推动园区可持续发展。

打造绿色发展样板,需要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科技支撑。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说,试点高新园区要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成果转化和科技示范推广,努力为试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开展集成改革试点,说到底,就是要通过政策集聚,实现企业治污成本降低、发展效益提升。”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突出“四个调动、四个聚焦”,即调动干部积极性,聚焦改善环境质量;调动园区积极性,聚焦提升治污能力;调动企业积极性,聚焦精准助企纾困;调动队伍自身积极性,聚焦严格规范执法,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实现产业园区“环境美”与“经济强”并驾齐驱。

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