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年打造万亿地标产业!今天上午,“最强地级市”发布城市梦想
2020-04-25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5日上午,苏州人为他们的“1号产业”,也就是生物医药产业,开了一次很有声势的发展大会。

放在星期六开的会,一般都有些特别之处。请跟随“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一起去苏州,读一读属于这座“最强地级市”的特别的梦。

01

说到苏州,就是生物医药

说到生物医药,中国就看苏州

会,选择在这个日子开,别有一番讲究。“今天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向与会者娓娓道来——

67年前的今天,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沃森和英国科学家弗朗西斯·克里克宣布发现DNA是双螺旋结构,自此人类开启分子生物学的时代,世界打开生物医药产业的大门。

14年前的春天,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破土动工,拉开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序幕。

而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无论是合成病毒关键基因,还是研发检测试剂盒、开发疫苗等诸多领域,苏州生物医药都展现了硬核实力。

超前布局、精心浇灌,十多年深耕细作,苏州生物医药产业迎来厚积薄发。全市集聚3000多家企业,去年产业规模突破1700亿元,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苏州工业园区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同列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第一方阵。

在全国生物医药版图上,苏州工业园区有“四个超20%”引人注目,也就是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在全国占比超20%,生物医药人才总量、领军人才在全国占比均超20%,生物医药企业去年市场融资总额全国占比超20%,近3年累计获得国家生物一类新药临床批件在全国占比超20%。正因为这些,苏州工业园区被公认为国内最具创新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在《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中,苏州工业园区的产业竞争力高居第一。

信达生物从一个不足10人的团队,不到7年就在香港上市,成为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未盈利生物制药公司IPO,第一次将中国发明的原创药卖出15亿美元的国际价。

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高新区的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昆山的小核酸科技园、太仓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吴中的生物医药产业园……15个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在苏州崛起,形成各具特色、差异化发展的产业格局,产业产值连续多年保持20-30%的快速增长,去年达1728亿元,其中医药工业产值约1450亿元,占全省近1/3,占全国5%左右。今年,苏州生物医药产业规模预计突破2000亿元。

作为“永远的朝阳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被苏州上下视为“不能错过的机会”。早在10年前,生物医药即被苏州列入八大新兴产业。2017年,生物医药同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一起,入选苏州四大先导产业。

这两年,苏州工业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加快推动从价值链低端迈向中高端,显得尤为迫切。今年初,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生物医药作为苏州在全球最有竞争力、最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精心打造,努力构建国际国内最优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创新生态。全力打造产业地标的实施方案,也在今天会上正式公布。

苏州布局生物医药产业时间最早、热度最高、扶持力度最强、取得效果也最好。蓝绍敏特别看重来自企业家的这句评价。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苏州邀请多位学界大牛、业界大咖、商界大腕,参加今天的会议,目的只有一个:汇各方之智,共同打造苏州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召开这个大会,是苏州“开放再出发”的重要一环。围绕“开放再出发”,苏州响亮喊出增强城市“五大功能”——

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提升苏州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提升苏州的高端产业引领功能;

以开放强化有效投入,提升苏州的全球资源配置功能;

以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苏州的各类要素虹吸功能;

以开放塑造城市品质,提升苏州的开放枢纽门户功能。

“吃老本跑不出‘加速度’,不加油轰不出‘推背感’。”蓝绍敏用他曾经说过的两句话,宣示全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决心与信心。这,就是为发展加速,给未来加油。

什么叫“1号产业”?如何才能称得上“产业地标”?简单说,有两句话:“说到苏州,就是生物医药;说到生物医药,中国就看苏州”。

02

对标波士顿打造万亿产业

苏州登峰弄潮方案打动人心

观看《万物生长》专题片,解读《产业地标实施方案》,发布首批16家潜力地标企业培育名单,国内临床机构代表、生物医药项目、金融合作项目进行签约,四个板块和部分企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经过这些干货满满的流程后,蓝绍敏与大家分享苏州“怎么想”“怎么干”——

第一个想法,30年前,苏州踏准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把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第一支柱产业。30年后,全球科技进步和产业格局展开新的图谱。苏州这个“弄潮儿”登上“冲浪板”,迎接生物医药的滚滚春潮。

任何一座标杆城市的诞生,都离不开一个战略性、引领性支柱产业的拔地而起。电子信息产业支撑苏州30多年的发展,而今天,苏州牢牢把握“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战略要求,提出将生物医药作为“1号产业”来打造,就是要再造一个万亿级产业,支撑苏州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可持续发展。

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爆发增长,是苏州必须紧紧抓住的重大机遇。生物医药产业近年呈跨越式发展态势,到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5万亿美元。我国已成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形成长三角等三大集聚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大产业风口。

第二个想法,在苏州已有相当海拔的产业高原上,苏州将营造最具标识度的产业高峰。这将是一座宏伟的产业金字塔,从宏大塔基到巍巍塔尖,“最全产业链条”将容纳各类企业基石,“最强产业集群”将吸引每位人才工匠,“最优产业生态”将为“中国药谷”汇聚强大而独具魅力的产业气场。

苏州永远都在朝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发起冲击。对标“全球药谷”美国波士顿,苏州出台实施方案,要让生物医药成为“苏州永不降温的产业地标”。

到2022年,集聚生物医药企业4000家,产业规模突破2800亿元;到2025年,集聚企业6000家,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到2030年,集聚企业超万家,产业规模破万亿元,各项主要指标年均增幅始终保持在20%左右。

打造国际知名和国内最具代表性标识度、最有影响力竞争力的“中国药谷”,苏州从不掩饰自己的雄心。蓝绍敏道出苏州“怎么干”——

1.致力于构建龙头引领的“最全产业链条”。无论你处于哪个阶段的企业,都能在苏州无缝嵌入。

目前,苏州已形成覆盖原料、研发、制造、流通、服务等环节的产业链,涉及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苏州不仅有龙头企业,更善于培育龙头企业。

聚焦世界500强、全球行业50强,积极招引龙头企业和总部,3年内重点做细做全抗体药物产业链,5年内重点布局发展基因与细胞治疗。苏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支撑产业,把产业链延伸再延伸、拉长再拉长,让企业待在苏州就能找到所需要的一切合作伙伴。

苏州有完善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来看看这些贴心支持:

对于初创企业,建设一批适合前沿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项目的孵化载体,5年内新增孵化载体将达10个。

对于成长企业,开展潜力地标企业遴选,每年滚动筛选15家企业由市领导挂钩重点联系,并由专项服务小组进行全方位、一条龙扶持,5年内形成30家左右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只要是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实现重大突破的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重大设备投资,按设备投资额15%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对于龙头企业,“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支持。凡是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境内外上市生物医药企业在苏州设立地区总部,最高可获6000万元资金支持;凡在苏州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研发中心的,最高可获1000万元资金支持。

2.致力于打造强者恒强的“最强产业集群”。无论你是哪路人才、需要怎样的创新支持,都能在苏州无往不利。

全力打造高端人才最集聚的产业集群。苏州已集聚56位“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人才、283位姑苏领军人才、209位省双创人才和近5万名创新人才。今后,对引进的生物医药领域国内外顶尖人才(团队),苏州一律给予“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特殊支持。来苏州创新创业的人才,可获得最高400万元的项目资助、最高250万元的安家补贴、最高500万元的购房补贴。对生物医药产业前沿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给予每年最高40万元奖励。今后五年内,苏州目标引进5000名产业发展急需高端人才,其中海外占比不低于50%,新引进重大领军人才(团队)超30个。

全力打造创新技术最集聚的产业集群。苏州目前在部分细分领域已处于全国“无人区”,国内上市的4款国产PD-1明星抗癌药中就有3款为苏州造。苏州承诺,企业在苏州进行技术创新,一定能获得最有力的支持。对获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的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资助。对在全国同类仿制药中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苏州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全力打造金融资本最集聚的产业集群。根据《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地图蓝皮书2019》,苏州是全国投资机构最青睐的TOP5城市。苏州将设立总规模超200亿元的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产业基金群,对在资本市场实现IPO的生物医药类科技瞪羚企业给予300万元以上奖励。

要让全球生物医药高端资源要素在苏州加速集聚,让企业在这里获得最一流的人才支撑、最前沿的技术合作、最充足的资金保障,以要素的“线性叠加”催生出产业的“指数爆发”。

3.致力于培育赋能创新的产业生态。无论企业在哪个关键点上需要配套和保护,在哪个节骨眼上需要力挺一把,都能在苏州无忧发展。

苏州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门类齐全,拥有35个工业大类,涉及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具备国内首屈一指的产业垂直整合能力,正在不断增强柔性制造水平。苏州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和“4S”国际版营商服务品牌(Supreme Service, Super Suzhou)深入人心。

苏州将不断升级产业生态。以优质的服务环境让企业加速成长。建设五大产业配套中心,为企业提供注册落户、新药申报、技术孵化等全链条服务。聚焦临床服务能力,联合全国前20的医院和临床专业共同开展临床试验,力争5年内全市新增三甲医院10家,具有临床资格的医疗机构达15-20家,打造新药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集聚地。以包容的创新环境为企业提供舞台。

要让企业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把100%的精力投入创新、让100%的想法得到实验、使100%的成果受到保护,以我们的精心服务换取企业的潜心研究、安心发展。

03

一座城市有了全新而完整的梦

邀约四海英雄深耕苏州、加码苏州

最后,我们接着来自蓝绍敏的“第三个想法”——从今天起,苏州有了一个全新而完整的梦想。

把梦想变成现实,不仅要规划一张蓝图,还要打响一个品牌,更要全市上下汇聚各方合力,一口气干上个10年、15年,让67年前伟大的科学发现奇迹在我们手中变成造福全人类的产业发展奇迹。

要把生物医药的“苏州蓝图”做得最科学。苏州明确“做强两核、做大多极”的区域布局,围绕做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这两核,通过双引擎驱动带动全市发力。持续优化跨区合作模式,通过共保用地、共建载体、共享税收等方式,推动实施企业总部在苏州工业园区,产业化在其他地区的“1+N”协同发展模式。

深耕苏州、加码苏州、勇创大业!蓝绍敏用充满激情的话语,邀约企业家抢抓发展机遇,共攀生物医药产业产业高峰,共创苏州创新名城基业。“我们”“大家”“全力”“致力”……这一个个词映照出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与踏浪前行。

春天,正是出发的好时节。“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梳理发现,在这个即将过去的春天,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好消息不断传来。

3月7日,苏州高新区签约开工12个生物医药产业类重大项目,总投资达83.35亿元。其中,投资50.2亿元、占地202亩的阳山生物医药创新基地项目备受关注。

3月4日,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卡瑞利珠PD-1单抗获批肝癌适应症,成为国内首个可用于肝癌治疗的PD-1单抗。这是继去年5月获批复发或难治性经典型霍奇金淋巴瘤后,卡瑞利珠单抗在国内获批的第二个适应症。这款新药将在苏州工业园区生产。

4月1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授予信达生物PD-1抑制剂达伯舒(信迪利单抗)孤儿药资格,用于治疗食管癌。这是达伯舒这一月来获得的第3个“孤儿药”资格认证。达伯舒由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和礼来医药共同开发。

……

暮春时节,当生机勃勃的夏天即将来临之际,苏州放飞这个梦想,给了我们更多憧憬。祝愿这个追梦的城市跑得更远。

撰稿 行者

标签:生物医药;苏州;生物医药产业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