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麻城的朋友们,欢迎你们返岗”——江苏首趟湖北低风险地区返岗复工专车返苏直击
2020-03-23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朝晖  
1
听新闻

22日,来自湖北麻城的务工人员乘坐“点对点”返岗复工专车抵达苏州昆山。新华社发

“今天终于到昆山了,太开心了!一路上安排很给力,非常顺利。谢谢你们!”3月22日上午10点30分,在昆山客运北站,来自湖北省麻城市三河口镇的杨杰和丈夫带着三岁半的儿子从8号车下来,向等候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在昆山正新橡胶工作已7年的杨杰,离开昆山两个月后,再次踏上了这片熟悉的土地。

杨杰一家所乘坐的大巴,是江苏首趟来自湖北省低风险地区的返岗复工专车,也是江苏首趟有组织、大规模的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专车。

“各位麻城的朋友们,大家好!受江苏省人民政府吴政隆省长委派,今天我专程来欢迎大家返岗上班。”在停车场举行的欢迎慰问仪式上,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说,江苏省、苏州市将和湖北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服务和返岗保障工作,让大家在江苏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现场,“苏鄂心连心 协作促脱贫”“苏鄂一家亲 携手奔小康”等横幅十分醒目,一批志愿者举着“正新橡胶”“膳魔师”“科森科技”“富士康”等指示牌,等待216名返岗务工人员集合。一旁,贴有“家在昆山 欢迎回家”的大巴车整装待发,每一辆大巴将载着员工直接发往相关企业。

据统计,目前在江苏稳定就业的湖北籍人员有40多万,其中在苏州就有近20万。麻城是国家级贫困县,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前线,有大量劳动者迫切盼望尽快回苏返岗复工。自2月20日以来,麻城实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增长,并且于3月7日实现了确诊病例全部出院,被湖北省疾控中心划定为低风险区域。由于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与全国其他地区的交通尚未完全恢复,当地劳动者回苏返岗之路并不顺畅。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翔介绍,苏州率先成立了“湖北省低风险地区‘点对点’返岗复工工作专班”,召集人社、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专题研究部署,决定安排免费专车,以车队编组形式“点对点、一站式”集中帮助麻城务工人员返苏返岗。“照顾好每一位在苏工作的人员,是苏州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与麻城的沟通与协作,点对点、一站式做好服务。”

3月21日上午9点,苏汽集团的11辆客运大巴在警车引导下,按序驶出苏州南门汽车客运站,前往湖北麻城。当晚9点,车队接上216位返岗务工人员从麻城返苏,并于22日10点30分顺利抵达昆山。

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沈志栋表示,由警车引导、以车队编组往返接送,可确保全路程的安全可控,既解决了湖北务工人员返岗交通难题,也帮助苏州的企业缓解复工复产中的人力资源需求。接下来,苏州将把返岗人员输送服务逐步扩展到湖北全省,精心组织保障10万人“健康、安全、暖心”返苏返岗。

经过测体温、安检等相关手续,周金波登上开往“富士康”的3号大巴车,虽然坐了一夜长途车,这位24岁的小伙子依然精神头十足。打开苏州市政府赠送的“暖心包”,里面有消毒湿巾、矿泉水、饼干、毛巾等,他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我在昆山高新区的富士康实习了半年不到,这次能够顺利返苏,多亏了江苏和苏州政府部门的帮助。我现在只想着赶紧返岗工作,积极表现,争取早日转正!”

和“初来乍到”的周金波不一样,杨伟是已经在这里生活工作了20多年的“老昆山”。他目前在位于昆山开发区的科森科技工作,妻子在昆山综保区的中发六和机械也工作了10多年,“儿子就在昆山出生、长大,现在也在昆山上小学,昆山就是我们第二个家!非常感谢这么精心的安排,不然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一路上我们得到了江苏各级党委政府和江苏人民的热情接待和高规格礼遇,这让我们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人民感到格外温暖!”专程护送返岗务工人员到昆山的麻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叶旭十分感动,他现场发出邀请,“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待到病霾散尽,邀请江苏人民到麻城做客!”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潘朝晖

通讯员 范昕怡 雷 霆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