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中医力量”增援武汉方舱医院
2020-02-23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夏方舱医院,武汉唯一以中医主导治疗的方舱医院。目前,这里活跃着来自江苏的“中医援军”。随着中医药在新冠肺炎临床治疗中发挥的独特优势日益显现,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将开放B区,再增加400张床位,总床位数达到800张。

医疗队成员来自省中多个科室

2月10日,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出发,这批从省内多家中医院抽调集结而成的队伍14日进驻江夏方舱医院,主要负责苏六病区23张床位的新冠肺炎轻症病人治疗。

2月19日下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下发通知,要求江苏与天津、河南、湖南、陕西等省(市)共同组派150人的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

第五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的31名队员全部来自江苏省中医院,年龄都在40岁以下,均拥有硕士与博士学位,包括医生11名、护士20名。“很多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特别是年纪大的患者还有其他基础疾病,因此我们派出这支由多科室成员组成的诊疗队伍。”江苏省中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说。

江苏省中医院采用“三好”“三高”“三强”选拔标准,要求队员思想好、技术好、身体好,中医辨证论治水平高、综合医护能力高、中医人的精神风度高,中医功底强、救治能力强、护理技术强。

带着香囊、揿针和家人祝福

这群年轻的医护工作者每人胸口挂着一个特制香囊,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陈冬告诉记者,这是医院特意为出征队员准备的。香囊的配方由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制定,具有芳香化湿、避秽解毒的功效。此前,江苏省中医院已送往黄石市部分医院、武汉市江夏区中医院、江夏方舱医院共400个香囊,接下来将继续配送。

队员们的行李中还有揿针、耳穴埋籽等医疗器具。江苏省中医院护理部大外科护士长张园园说:“我们准备实施‘耳穴埋籽’等中医技术,结合患者具体情况,全方位发挥护理作用,发挥中医特色。”

“阳光明媚照金陵,江苏精英将远行。前方需要你挺身,家中我们做后盾。”江苏省中医院中医感染科医生袁征收到岳父送给他的一首诗。“家人们的支持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安慰。”最近这段时间,袁征一直在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和备班,收到即将出征的消息后,他立即告诉妻儿。“爸爸马上要去前线,提前祝你生日快乐。”袁征和即将过3岁生日的儿子说。袁征说,希望孩子长大一些后明白,爸爸做的是一件勇敢的事情,这是一位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432人来自我省中医系统

截至2月21日上午,江苏一共派出2723名医疗队员前往湖北,其中432人来自省内中医系统,20日上午出发的国家卫健委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朱佳已加入国家卫健委成立的重症专家救治组,开展重症病例的中西医联合巡诊工作。

朱佳表示,中药在减轻发热症状、控制病情进展、减少激素用量、减轻并发症等方面具有疗效,特别在对重症患者的治疗中有潜力可挖掘。“比如,通过辨证施治,中医药可能会对消除细胞因子风暴、稳定患者机体内环境、提高患者机体免疫机制方面起作用,并可以帮助改善患者气道、促进排痰通气等。”

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中医组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成员、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医师奚肇庆表示,新冠肺炎主要表现为肺湿、胃湿两种类型,因此要围绕祛“湿”治症、扶正祛邪。在国医大师周仲瑛的指导下,江苏省中医院团队针对临床特点,分“常见症、重症、变症”,制定针对湿困肺卫证进行疏风散寒、利湿解毒法,以及针对热毒郁肺证进行泄热解毒、养阴肃肺法。“江苏此前前往湖北的中医医疗队员们已带去荆防败毒散颗粒剂、上感颗粒、羌活胜湿颗粒、麻杏石甘颗粒等具有江苏特色的中医药药方,他们将以这几个方子为主,针对病例具体情况辨证施药。”

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史锁芳表示,中医师们正在方舱医院辨证论治,“一人一方”。在江夏方舱医院门口,专门配备一台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车,可根据病人病情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个性化用药需求。

记者 叶 真 仲崇山

标签:医疗队成员;中医系统;江苏省中医院
责编:罗鹏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