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情、抓发展,全都要!江苏这样与时间赛跑
2020-02-20 12:24: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作者:行者  
1
听新闻

2月17日,长三角三省一市先后召开省(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主题都是分析研判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而且都以视频会的形式,一直开到县(市、区)这一级。

 

在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长三角地区,各省市召开同样规格、同样主题的会议,足以说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是江苏这个经济大省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也是为全国大局担起责任最为具体的要求。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带您一起看看,江苏人如何以一贯的务实担当和智慧勇气,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实现“双胜利”。

一张“战斗中的时间表”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都是在战斗中度过的,今天虽然只能和大家隔着屏幕、戴着口罩见面,但心里是温暖的,也是坚定的。”对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送上真诚的慰问——“同志们辛苦了!”

这一声“辛苦了”,道出省委书记发自内心的感谢!春节以来这20多天,他们的每一天“都是在战斗中度过”。

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密切关注、高度警觉,各项防控举措都是在“同时间赛跑”。

1月20日,江苏收到第一例疑似病例报告,“感到疫情形势不简单”,随即作出应急安排。

1月21日,发现一名乘坐高铁从武汉来扬州的发热患者后,迅速隔离收治,部署排查摸底。同时,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要求,全面作出防控部署全面作出防控部署。

1月22日,省政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全省联防联控机制;在全国率先停发武汉方向客车;率先建立大数据研判专班,开展往来湖北地区人员数据分析和核查管控工作。

1月23日,对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性活动、非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取消和关停;

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春节期间,成立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全省疫情防控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和领导小组会,持续推进防控工作。

……

细读这张“战斗中的时间表”,我们不难感受到,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江苏谋划早、部署快、行动实,在与时间赛跑中抢得先机,在与病魔较量中赢得主动,很好地守住了阵地。

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司其职、主动作为、积极配合,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形成协调高效的全方位作战格局。

战斗的日子,有付出,甚至有牺牲,但更有欣慰。对于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们来说,下面这张图上持续向下的曲线,无疑是莫大的鼓舞:

 

0例!这是江苏19日新增确诊病例的数字。“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个数字从30多例一路降到20多例、10多例、个位数,进而变成了0。

325人!这是江苏最新的患者累计出院人数,治愈率超过5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497人!这是江苏正在湖北抗疫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的数字。20日下午,178名江苏“白衣战士”将出征武汉,江苏援鄂医疗队人数又将增加。决胜武汉、驰援黄石,江苏派出全国最多的医疗队员。他们昼夜战斗,成功救治了不少患者。

对于疫情防控这个最重要的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娄勤俭给予“充分肯定”。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他提醒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

这份谨慎,来自于对形势的理性研判。江苏正处于输入性病例与续发性病例叠加期,人口流动高峰期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压力较大,在这个紧要关头,最要防止盲目乐观,只看数据向好,就认为拐点将至。现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疫情反复,甚至前功尽弃。

“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黑最难忍受的,只有咬紧牙关冲过去才能迎来光明。”娄勤俭特别强调,“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再清醒、意志坚定再坚定”。按照中央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最新要求,江苏研究制定相关意见,以县域为单元,划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一般风险、低风险4类地区,采取差异化管理举措。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阶段尤需保持赛跑的战斗姿态。摆在江苏全省上下面前的,有四条必须跑完跑好的跑道——

第一,切实提高医疗救治水平。救治工作关键是确保收治率100%,努力保持零死亡、零院感,不断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

第二,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在守好出入口的前提下,不要再进行村自为战、镇自为战;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把社区、园区、厂区、商区和每一个单位构筑成战斗单元。

第三,抓好医疗物资等供应保障。全力以赴做好防控物资的生产调度,保一线、保民生、保大局,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挖掘生产潜能。

第四,尽心尽力支援湖北保卫战。江苏省委成立领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由副省级领导挂帅的前方指挥部,18日赶赴湖北,加强前方组织领导,积极参与武汉大会战,打好支援黄石的主攻战。

越是紧要关头,越是要把握疫情发展的客观规律,越是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越是要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越是要守牢环保和安全生产的底线。

这一连串的“越是”,凸显江苏坚持底线思维的工作要求,往最坏处想,尽最大努力,求最好结果。

一场把时间抢回来的大战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场大战。大考能不能过关,大战能不能取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讲求结果导向,看能否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年初省里确定的预期目标,从目前分析判断看,经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娄勤俭用“不动摇”“完全可以”释放出江苏的信心与决心。而他的另一句话——“千方百计把耽搁了的时间抢回来”,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时间是最可宝贵的资源,要把疫情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从而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就必须把流失的时间“抢回来”。“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个“抢”字,可能是当下江苏最热的字眼。

(南京苏果马群配送中心调配人力、物力、运力,全力保障一线门店供应。肖勇摄)

抓复工复产,要抢。2月19日,娄勤俭的行程排得很满,他在南京跑现场看了五个点,有苏宁控股集团、爱立信熊猫通信、长安马自达,有苏果马群配送中心,也有和燕路过江隧道工程,除了看疫情防控,他更多是看复工进展。

保住江苏产业链优势,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复工复产是关键。为企业复工复产清障破冰,江苏推出一系列政策,如春风送暖,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金、真情实意,向社会传递政企联手闯难关的强大信心。

2月12日,江苏省政府出台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循环畅通的50条政策,12个方面50条措施干货满满、精准发力,为暂受阻限的经济运行送来“及时雨”“破阻器”。短短一天内,这条政策新闻阅读数超过9000万。

还是在这一天,江苏发布支持中小企业的22条政策措施,同样广受关注。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强金融支持到稳定就业保障、协调保障服务,这些举措同样含金量十足。

对于中小企业这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江苏呵护有加。娄勤俭说,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越是疫情冲击下,越是要关心保护中小企业,尤其要保住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梳理发现,全省各地各部门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科学施策、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出“快拳”、组合拳,推实招妙招。

12日,省交通运输厅发文要求各地调整优化公路交通管控,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绿色通道”。

13日,省市场监管局出台18条措施,涉及企业减负、包容审慎监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等5个方面。

14日,省文旅厅、省财政厅出台文旅行业专项扶持“苏六条”。

16日,省工信厅印发通知,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机构不断丰富相关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

江苏13个设区市同样纷纷推出惠企新政。看看苏州,我们就不难理解,不少网友为何评价“苏式及时雨”下得早、下得多、下得透。

2月2日,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中小企业10条政策。随后,各部门相继推出支持外贸企业12条、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条、支持中小微企业金融16条等。

苏州各个板块纷纷行动。苏州工业园区推惠企15条, 向三大新兴产业征集防疫创新产品并给予应用补贴;苏州高新区设“复工复产服务”云平台,成立用工保障、防控物资、供应链、物流运输等9个小组;吴中区推金融服务9条,为企业持续注入资金活水。

2月10日,苏州再推针对企业用工、交通运输与重点项目的三项服务机制。11日,苏州“复工通”微信平台开通,帮助企业外地员工解决返回难题。

17日,苏州发布通知,拟向疫情相对平稳、返苏员工相对集中的部分省市开通返苏复工专列。

20日,昆山将这个“拟”变成现实。从河南三门峡、安徽宿州始发的高铁G9401次、G1918次列车,载着400多名来自安徽、河南的昆山企业外地员工,当天下午将抵达昆山。他们经所在公司确认,凭身份证直接上车,车票免费!由昆山市政府出面申请的这两列复工专列,初定连续发车10天。

当前,除了员工返岗难,企业复工复产,还面临三大困难,即物流运输难、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难、企业自身防控难。破解这“四难”,娄勤俭提出“安全可控、系统推进、分步实施”这三个原则。他还向全省郑重宣布“五个不准”,给复工企业吃下“定心丸”。

★不准对外地车辆和人员搞“一刀切”劝返

★不准在没有突发疫情的情况下擅自升级管控措施

★不准向企业收取复工保证金

★不准在省市复工审批流程之外另设门槛

★不准要求企业出具防疫安全承诺书

截至2月18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达3.4万家,复工面达75%,位列各省份之首;全省复工人数达374万人,是正常用工数的57%。苏州996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面超过93%。当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复工面为40%时,难怪很多小伙伴感慨:江苏,为什么总是那么“硬核”呢?

抓重大项目,要抢。“我们必须承担起发展责任,关键是要谋划好优质项目,确保投资精准有效。”娄勤俭要求牢牢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在复工申请、用工保障、防疫物资安排、要素供给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确保重大项目及时开工建设。

多抓大项目,早开工、早达产,眼下尤为迫切。“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江苏高度重视省重大项目对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的重要支撑作用。省委、省政府紧锣密鼓推动大项目落实。2月13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14日,省发改委发布《关于2020年省重大项目编制和推进情况》,今年全省将安排220个省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达5410亿元!

见屏如面,“不见面招商”热起来。就在上周,无锡以视频连线的形式,签约一个投资7.2亿美元的高端医疗器械项目。日本东京传来株式会社伊藤喜执行董事、中国区董事长森山惠也通过视频“官宣”与苏州相城区“联姻”,他们将在相城设立中国区总部。

20日上午,昆山举行2020年春季重大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建设推进会,现场签约4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17亿元;78个开工项目,将在春季陆续开工,总投资871亿元。

抓春耕春种,要抢。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2月18日,江苏省长吴政隆来到南京溧水区的田间地头、农业园区,与农民攀谈,察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以及春耕备耕情况。

这几天,在滨海县八巨镇永余村,无人机在麦田里来回穿梭,农药成雾状喷洒下来,短短20多分钟,30多亩地就完成作业。为减少人员聚集,在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村里种田大户请来植保公司,从2月7日开始,用植保无人机为麦苗喷洒农药。

抓资金保障,要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粮草须先行。截至2月16日,江苏各级财政共投入疫情防控补助资金44.1亿元,其中省以上财政安排6.2亿元。按“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全省加快资金拨付使用,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要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把钱花在刀刃上,牢牢守住‘三保’底线,切实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和老百姓的‘好日子’”。娄勤俭的这段话,尤其一个“换”字令人印象深刻。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江苏各地紧急出台举措,坚决兜牢民生底线。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已实施临时救助6.14万人次。全面摸排困难人群、发放物价补贴、快速启动临时救助、上门送医送药……这一个个“硬核保障”温暖人心。

(重新开放的夫子庙景区。邵丹/摄)

抓生活秩序恢复,要抢。这个“抢”,是在科学有序的前提下进行。非常时期,如何把群众的关心关切考虑周全,如何加强协同联动,压实工作责任,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稳定环境?江苏早有谋划:

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根据不同区域风险等级,制定相应的疫情防控和经济活动措施,根据疫情监测研判和风险等级动态调整。

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等机制,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问题,及时发现化解不稳定因素。

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

2月19日下午,江苏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刚出炉的33条“指导意见”。加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错峰组织学校开学复课……这一条条极具操作性的意见,体现江苏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盘考量。

还是在19日,这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南京新街口商圈复业,夫子庙、玄武湖重新开放,盐城市区公交车驶回告别20多天的街头……人们满心惊喜:熟悉的城市、习惯的生活,正在一步步“走”回来。

一次奋斗者时间观的集体实践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对于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每一个群体,娄勤俭不吝褒扬: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挑战,遇到的很多都是“两难”问题,作决策的难度很大、压力很大,但都毅然决然、勇于担当、敢于负责。

广大基层同志,无论是蹲守卡口、维护秩序,还是核实信息、查控人群,都坚决地站好自己的岗,即使遇到不理解甚至受些委屈,即使寒风冷雨甚至像前天的大雪,都没有怨言、毫不退缩。

广大医护工作者,明知前方有危险,还是义无反顾、慷慨出征;明明很辛苦,还是夜以继日、咬牙坚持;明明有难处,还是默不作声、自己克服,用实际行动体现崇高的使命担当和道德情操。

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干部,充分用好“三项机制”,该有的激励措施一定要到位,能容错的事项要大胆容错。娄勤俭对于干部的关心关爱溢于言表。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在火热的战“疫”一线,江苏“三项机制”高速运转。

干得好,火线提拔!2月17日,江苏省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李少冬、邱泽森、吴红辉等5名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获提拔晋升。同样是因为战“疫”有功,苏州15名基层干部被提拔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激励党员干部“硬核”担当,江苏拿出最“硬核”举措。省人社厅会同省卫健委下发通知,将专家和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表现,直接作为申报评审职称时的重要依据。各设区市也推出“政策包”,通过岗位晋升优先等多方面激励,引导“疫”线战士冲锋在前。

干不好,就地问责打板子!把“严”的标准立起来,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各地点名道姓通报多起问责案例,灌云县已停免职6人,党内警告5人,诫勉谈话4人,立案审查1人,通报批评15人。

没有生而无畏,只因心系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江苏已失去6位英雄儿女。他们中有医务工作者,有民辅警,也有基层干部。

“这就是打仗,和病毒战斗、和时间赛跑,跑赢了,我们就能挽救更多生命、获得更多安全。”她叫徐辉,连续工作18天后,在南京倒下。

“我年轻,又是党员,没事!”他叫厉恩伟,昼夜坚守12天后,在徐州倒下。

大疫当前,时间一切意义在于奋斗。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这些倒下的英雄,以及无数正在战斗的人们,用无私无畏的奉献,践行着奋斗者的时间观。

“江苏人从来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国家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勇挑重担、多做贡献,每当国有急难,更是冲锋在前。”娄勤俭动情地说: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人口大省,守好自己的阵地,也是为全国作贡献;

作为“共饮一江水”的兄弟省份,全力支援湖北保卫战,就是为全国作贡献;

作为东部经济大省,稳住经济基本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是为全国作贡献。

2月20日,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尽管还是春寒料峭,但时光的脚步不可阻挡,奋进的脚步不可阻挡,一个万物复苏、铺展希望的春天正在向我们走来。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