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决不能因为疫情干扰就对全年目标打折扣 复工,南通换个姿势战“疫”
2020-02-19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明 徐 超 贲 腾  
1
听新闻

2月12日,南通的大街小巷依然比往日清冷,而位于如皋的南通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已逐渐恢复忙碌。“前天正式复工,首批3472名工人返回岗位,为了避免大规模聚集,分成3批上班。”看着紧张有序的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王海青的脸上露出一丝欣慰,“如果一切顺利,2月份可以完成原定生产计划的50%—60%。”

年初,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3个“确保”——确保经济总量过万亿、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尽管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南通依然明确,“决不能因为疫情干扰,就对全年工作目标打折扣。”

一场新的战“疫”正打响。员工全部佩戴口罩,上岗前先测体温,食堂实行分餐制,厂区每天消毒……中天科技集团是南通最大的制造业企业,已有近七成工人复工。企业负责人介绍,在紧抓疫情不放松的同时,中天科技光缆总厂、电力光缆、中天海缆、高压电缆、装备电缆、中天合金、江东金具、江东合金、江东电子材料等生产线马力全开,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赶”回来。

位于南通开发区的南通千野实业有限公司,早在大年初五就恢复了生产。春节前,企业负责人白建国飞到美国,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疫情紧急,南通开发区通过查访,发现千野实业还有一批库存口罩,并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立即致电白建国,希望他能回国让企业复工。

白建国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购买机票回国。企业已经放假,能紧急召回的工人仅有5人,生产线开不起来。在南通开发区的协调下,罗莱家纺的工人来了,中天科技的厨师到位,崇天纺纱的机修工配齐;在南通市发改委、工信局的协调下,道路运输、原材料采购等难题一一解决;在南通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口罩获得省批文,质量达到医用外科标准……

口罩,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重要的“武器”,也是最先被唤醒的产能。据介绍,南通对全市12家重点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派出驻厂员,帮助协调解决用工、原料组织、设备维修、资质申请、产品调配种种问题。截至2月9日,这些企业累计生产供应口罩834.6万只、防护服4000件、隔离衣5.28万件。

有了防疫物资,企业复工才有安全保障。“我们千方百计组织了20万只口罩,已有5万只按平价供应给了企业。”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袁卫华说,截至2月11日,全县7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有262家复工。

用政策红利对冲疫情不利,南通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十二条”,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财政政策、稳定保障、服务企业5个方面,给予企业实打实的支持——取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反担保要求,对担保费率在1%及以下、无需反担保的业务,由财政补贴50%担保费;因疫情原因导致重大损失的企业,可申请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困难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实行2个月房租免收……

到企业去的,还有广大机关干部。南通建立派驻机关工作人员联系复工企业制度,各地派驻联系干部6500人,挂钩联系超过1万家企业,在协助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帮助解决用工、融资等问题,助企业稳住心神,坚定信心。

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南通累计在产规上工业企业1250家、职工156461人,约为总数的1/4;累计在产规下工业企业832家、职工19716人;累计在产规上服务业企业348家、职工23959人;累计在产规下服务业企业567家、职工6675人。

迎接春天,一批“金种子”等待播种。研究招商奖励政策、准备招商宣传资料、梳理招商线索、产业学习研究、招商人员培训……春节以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一分局副局长贲海并不比往年清闲,“一季度是项目招引‘播种期’,虽说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洽谈,但招商引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从没停过。”他介绍,目前手上在谈项目线索10多条,当地8个招商分局正常运转——几天前,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燃料电池机构与该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我们现在多以电视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形式与意向单位保持联络洽谈,不因疫情断了项目招引的脚步。”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它也许会迟到,但小鸟清脆的鸣叫、树木嫩绿的叶芽都在提醒我们,百花齐放、草长莺飞的日子近了,更近了。

记者 陈 明 徐 超 贲 腾

见习记者 严 磊 俞圣彤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