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老、一轻、一支部”——新沂市草桥镇疫情防控既硬核又暖心
2020-02-18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看到那么多党员和村干部冲在一线,年纪大了也帮不上什么忙,先把这包口罩拿来给大家分分先用着。”在新沂市草桥镇华沂村支部,78岁老人王玉栋把家中仅存的一盒口罩交到了村支部书记手中,也成为第一个积极加入疫情防控的村民。老人口中说“帮不上什么忙”,实际上他在疫情防控中主动帮助宣传为村里帮了“大忙”。在草桥镇,像王玉栋这样的志愿者们,搭建起了“一老、一轻、一支部”人员抗疫工作框架。全镇各支部2500名党员迅速形成年老党员宣传发动、年轻党员坚守一线防控、支部当起“战疫”最强堡垒的浓厚氛围。

王玉栋的祖父是新沂地区首位中共党员。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王玉栋,始终牢记祖父的为民情怀,努力发挥余热,同村干部一起走街串巷做宣传、大排查、讲措施,同异地返乡人员沟通疏导做好居家留观工作。“你们先吃吧,单位有任务回不去了,在家做好防护不要外出”,草桥镇很多机关党员在除夕当晚就接到了疫情防控任务,简单和家人交代后,顾不上吃年夜饭便投入到了一线。半个多月以来,有人尽管离家只有几公里,却24小时坚守在防控检查站卡口不曾回去。

近日,草桥镇新发展的21名年轻党员组成了党员“新兵”志愿团,纷纷戴上党徽和党员志愿者红袖标,在镇区检查站重温入党誓词、参加志愿执勤。311国道贯穿草桥镇境内,是苏北一条重要交通干线,人员流动大,党员“新兵”王威主动提出前往“最难把守”的311国道检查站执勤。春节前回家过年的草桥村“90后”流动党员许圆圆,也加入了战“疫”一线,“党员就要有敢担当、不怕苦的精神,我是党员,我必须上!”像311国道检查站这样的党员示范岗,在草桥镇还有12个,一批党员干群不分昼夜地守护着草桥镇百姓的健康。草桥镇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等形式,最大程度发挥“一带十、十传百”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彻底斩断疫情传播途径。

草桥镇万福家园社区是当前新沂市最大的新型农民集居区,近1万人居住,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压力。面对排查出来的11名湖北返乡人员,居家留观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社区党支部迅速行动,组织全体党员、居民进行了全民化抗疫行动,压实推进广宣传、把卡口、细排查、严隔离等各项措施。“我们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切实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党员志愿者王沛良每天定时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返乡人员门口,成为最称职的“送货员”。

自疫情防控以来,新沂市草桥镇党委在干部带领、党员带头、支部带动中抓实抓细各个环节,真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役”第一线高高飘扬,凝聚形成全社会一盘棋,疫情防控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

陆敬雅 姬怀诚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