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雪过天晴的日子终将到来
2020-02-18 0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武汉下雪了,南京也下了吗?”2月15日下午,武汉飘起了雪花。刚从工作岗位回到住地的江苏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医大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陶连珊,赶紧给女儿发了一段微信语音。不一会儿,手机屏幕上弹出女儿的回复:“南京也下雪了。”

庚子年正月初三,陶连珊在武汉度过50岁生日。在这个“知天命”的年纪,她主动请缨前往武汉,在疫情一线救死扶伤,递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获得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称号。

“一切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大年初一,陶连珊从南京乘坐高铁出发。抵达武汉22天,医疗队员们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各项操作日益熟练。“一切正向好的方向发展,雪过天晴的日子终将到来。”

在武汉,陶连珊是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27病区护士长。上午是护理工作最为繁忙的时段。陶连珊主动要求,多给她排一些上午的班。每天早上7点10分,陶连珊与队员们一起从住地步行出发,7点25分到达医院。“我们病区在27楼,一条长长的走廊从东到西连通20个病房,共65个床位。”陶连珊说,“在我们来之前,江夏区人民医院共有3个病区和一个重症病区,现在,这里共有8个病区和一个重症病区。”

连续22天作战,很容易让人产生倦怠感。但是,对于陶连珊和战友们来说,他们的工作不容倦怠,一套科学的标准也最大程度上减少出错概率。“每天白天,院感防控组同事们会深入病房,把感染与防控工作做到不留死角。每天晚上,领队会召集各组组长召开质量持续改进会议,了解当天工作情况与病人的情况,制定应急预案。”陶连珊说。

保证零感染,院感防控工作尤其重要。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江夏区中医院都是综合性医院,院感防控无法达到传染病医院标准。抵达武汉后,江苏医疗队首先提高两家医院院感防控标准。“短暂的磨合期后,兄弟医院的战友们对我们的工作都是认可的。”陶连珊说,江苏医疗队员统一在由体检中心改造的隔离区更换防护服,当地医护人员们一般是到了办公室后再更换防护服,因此,在医用电梯中只要穿着防护服的,都是江苏队员们。“我们很容易被认出,他们会向我们表示感谢,我们也总会说,大家共同战斗!”

“病人的认可是最好的鼓励”

医护人员每天在病区和病房忙碌,病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刚开始我们担心可能和一些年纪大的病人交流有困难,当地护士会为我们翻译。”陶连珊发现,和刚到这里时相比,病人们有意识减少自己的方言口音,努力让自己与江苏队员的交流无障碍。

工作中,医护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很多时候相熟的医护人员都未必能叫出彼此的名字,更不用说只打过几次照面的患者。有一次,陶连珊给一位刚住院两天的老奶奶扎针时,她认出了陶连珊。“你叫陶连珊,江苏来的,我们一起加油!”一瞬间,陶连珊百感交集:“这种被认同、被需要的感觉,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安慰。”

好的情绪可以传染,积极的心态有利于患者康复,也有利于医务人员的工作。陶连珊说,刚进驻病区时,她发现不少病人情绪低落,大家每天捧着手机,少有交流。于是她与同事们相约,主动与病人交流,多多鼓励大家。

渐渐地,轻松愉悦的情绪在病区传递,康复的病人越来越多,大家看到康复的希望。病人们会相互鼓励,情况好转的病人会为刚住进来的病人加油打气。“很多病人都主动加我微信,只要他们出院了,都会主动告诉我。”陶连珊说,“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和他们一样高兴。病人们也给我们带来温暖。”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月14日,当观看一段媒体采访丈夫冯美红的视频时,陶连珊发现,与自己相守多年、情感含蓄的丈夫流下了眼泪。“他很不善于表达,我们结婚多年,他基本上没怎么哭过,我知道他也很担心我,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看见丈夫哭了,陶连珊也止不住默默流泪。

父母的相濡以沫与互相支持打动正在南京医科大学上学的女儿冯泽华。“将来我也要像您一样,做温暖、有力量的人!”这是女儿对妈妈陶连珊的承诺。

对于陶连珊和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员们来说,他们在前线战斗不仅牵动家人们的心,更牵动8000万江苏民众的心。

采访的最后,陶连珊告诉记者,她一直站在窗口接听这一通电话。“从窗口往外看,能看到一座山,这座山与我老家南京禄口的一座山很像。想家的时候,我就站在窗口望着。现在,这座山变成白色,家乡的那座山也一定盖了一层白色的‘棉絮’。”陶连珊说,“请江苏父老乡亲放心,我们一定平安凯旋!”

本报记者 叶 真

标签:发展;病区;江苏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