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前线,同书“苏鄂一家亲”
他们彼此支撑,汲取温情和力量——
2020-02-18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截至2月17日,江苏累计派出2497名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在与新冠肺炎疫情连日鏖战中,他们和患者、当地医护人员、城市志愿者结为联盟,成为亲密战友。

同一战线,

医患携手抗击疫情

“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以出院。”2月12日,武汉市民涂丽丽走出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天晴、有微风,我环顾四周,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她说,自己将永远记住重生的这一天。

涂丽丽的手机里存着一段2月6日女儿发来的视频,内容是孩子正在读写给自己的一封信。在信的最后女儿写道:“看,我画了好多美丽的小精灵,给奋斗在一线的叔叔阿姨们送去平安和祝福。我们,一定会平平安安!”涂丽丽将这段视频发给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医大二附院护士长陶连珊,并留言:苏鄂一家亲。

在病房内,护士们会抽空与涂丽丽聊天,鼓励她战胜病魔,这让她充满感激。一次,一名年轻护士给涂丽丽隔壁床的奶奶扎针,因为护目镜上有雾气,没能一针见血。小姑娘一脸愧疚,不停地道歉,涂丽丽在一旁忍不住安慰她。“有些病人一开始情绪很不好,对医护人员说话时会着急。这时候我会忍不住帮医护人员说话——他们从外地赶来帮助我们,我们更要体谅、互相照顾。”

当患者们更多感受到医护人员的辛苦与关爱,也会主动与医护人员聊天、表达谢意……医护人员来扎针,患者还主动把头扭过去,希望这样可以降低对方感染概率。

“有人问我们需不需要接受一些专门心理辅导,我想说,病人的理解和认可,他们的日渐好转、治愈出院,对我们来说就是最贴心的解压良药。”陶连珊说。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龙丹说,医护人员与患者是同一战线,共同的敌人是疫情,大家携手才能夺取这场战役的胜利。

团结同心,

为这座城市做点事

“小王,谢谢你帮我们运送物资。”“不客气,应该的。等会儿还有什么需要及时喊我。”对话双方,是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孙亦晖,和为医疗队运送物资、提供临时接送服务的武汉志愿者王文婷。

“我们都做好防护措施,希望每天帮助他们做些事情。”王文婷在“抖音”上发布小视频,很多内容都是武汉志愿者们接力为江苏医疗队运送物资。

孙亦晖几天前也发布一条朋友圈,他将“苏鄂情深,兄弟除魔”几个字拍成图片发布,并写道:“致敬,可爱的志愿者。来到武汉5天了,已离不开一群对我们生活无微不至关怀的人,他们中有政府派驻人员、有志愿者、有社会爱心人士……他们的无私、热情、乐观让我们感动,更值得我们尊敬。有他们作为后盾,我们没有理由退缩。相信有你们、有我们、有他们的团结同心,武汉一定行!中国一定赢!”

从与王文婷的聊天中,孙亦晖得知,她是当地一名网约车司机,从农历去年腊月二十八就开始做志愿者,为了家人的安全,她至今还没回家,已好多天没见到年幼的孩子,而她的父亲前几天刚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住进隔离病房。“小王告诉我,她没法去看望爸爸,就买了一些抗病毒的药托人送去,幸好现在老人家的情况有所好转。”孙亦晖说,自己能感受到王文婷的乐观,在这份没有酬劳的工作面前,她愿意付出,怀着感恩之心。

“我们的城市生病了,作为武汉市民,我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事情、尽一份力。”王文婷说。

彼此守护,

抗疫让我们更像一家人

“感谢自己选择了护理专业,我可以来到一线,与疫情做最直接、最正面的对抗。苏鄂一家亲!”这是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江苏省肿瘤医院护师姜斐日记中的一段文字。

抵达武汉后,姜斐与一些队员进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C8西病区工作。工作间隙,同济医院心内科医生徐西振副教授会分享一些发生在他身边的故事,聊聊治愈病例,让大家尽可能多了解些救治经验。

姜斐告诉记者,C8西病区9床病人是同济医院的一名护士、徐西振医生的同事,1月下旬在医院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后,她的丈夫也被感染。“她不怎么说话,但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姜斐说,“如果倒下的是我,我的战友们也一定会不顾危险冲上前。就像徐副教授这样,家在武汉,却每天坚守岗位。”

随着时间的推移,江苏与湖北的医护人员们彼此更加熟悉,大家真诚相待,分工协作,联合作战。“穿防护服时,同济医院的同事们总会特别仔细帮我们再检查一遍。”姜斐告诉记者,她现在更加了解武汉的医护人员,也更加了解武汉人,被这座城市中发生着的许多点滴感动着,“因为抗击疫情,我们更像一家人”。

姜斐也记着徐西振医生说的一句话——各地医务人员来到武汉支援,凝结成巨大的力量,相信很快能取得胜利。 本报记者 叶 真

标签: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志愿者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