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经济开发区:“帮办员”助企复工 “双十条”硬核惠企
2020-02-17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15日,句容经济开发区境内句容天星纸制品有限公司,配套南京市溧水区企业生产的500套紫外线消毒车,顺利赶赴武汉战“疫”一线。

此前一天,天星公司发完货,公司财务主管周道勇受企业负责人委托,专门以“感谢信”的方式,向奋战在“疫”线和助企复工复产的句容开发区帮办人员表示谢意。

“帮办员”助企复工事宜“不过夜”

句容经济开发区,西与南京接壤,地界交错,人员来往密切,防控压力较大。“规范流程,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句容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俊表示,开发区对企业复工实行点对点的“贴身”服务,确保企业复工有关事宜“不过夜”。与此同时,句容经济开发区因地制宜加强监管,目前全区21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42个商住小区、14个代管和拆迁安置小区以及19个社区防疫一线,全力以赴为园区企业有序复工创造良好条件。

据句容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许一介绍,区经济发展局、招商局、投资促进中心联动服务,统筹安排,通过打电话“一对一”讲解,方便企业快速填报复工申请材料;强化工业企业复工材料审核的准确性;对材料审核通过的企业进行现场查验,环环相扣,确保企业复工的安全性、快速性。“园区实行帮办员制度,一个帮办员联系5家企业,企业复工前的准备审核、检查和手续由帮办员负责办理。”

对此,周道勇感受至深。“12日下午,开发区派人来到企业现场检查、指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当天晚上10点,便接到了复工批复;近10名员工加班加点24小时完成订单,货物分两批紧急发往溧水,得到了合作伙伴满满的认可。” 公司财务主管周道勇感慨地表示,天星公司属于小微企业,原先并不在首批开工的企业名单之列。“企业13日就能复工,多亏了开发区企业防控组工作人员加快审核流程、全力协助。”

联动企业“对标管理”防控疫情

2月10日,兴文包装成为句容开发区首批复工的工业企业。“目前有100多名本地员工、部分生产线恢复生产,外地提前返句员工必须在家隔离。” 兴文包装董事长马宁一介绍说,公司根据客户急需订单,正赶制生产医药、蔬菜所需要的包装材料。这家公司专门制定了《疫情预防应急预案》,还专门设立一个临时隔离室,准备了13000只口罩、20公斤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安排专人每天对厂区、车间等公共区域进行两次全面消毒,确保生产安全有序。

2月11日,天宁香料有限公司接到复工通知,经过设备检修和规范消毒,次日方才复工。“厂里106名工人都是本地人,现在复工率已达90%多。”公司负责人陈秀凤介绍,为了防止人员集聚,公司把这100多名工人编排成4个工作组,每组20-30人,从上午8点到下午4点半,以轮班制进行错峰上班。不仅如此,企业还将每组人的用餐时间分成2个时段,定人定桌,减少人员接触。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句容经济开发区累计已有53家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而安全。“从防疫开始,园区就着手研究企业复工事宜。”周俊说,按照错时复工、有序复工、安全复工的总体要求,对全区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列出急需复工、按时复工、推迟复工三类企业名单,分类指导。“开发区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列清单’‘划重点’,实行对标管理,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基础上支持企业复工,‘稳’字先行才能行稳致远。”

“硬核”政策落地惠企“20条”

2月12日上午,句容经济开发区授权的区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新农控股集团资产管理运营部负责人龚安鹏,正在微信或打电话,联系容宁创业园入驻企业负责人,把最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传达给每家企业,告知落实“新农控股将免收企业二月、三月2个月的房租”等惠企计划,以及上述《意见》涵盖的金融支持、稳岗就业、财政税收、生产运营和政务服务5大类共计20项惠企政策。

当天,句容经济开发区基于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第一时间建立联动服务机制,加强帮办员队伍建设,定人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带着政策进门、帮助复工复产,确保优惠政策进企入厂,及时落地见效。

“这些政策来得很快、很实用,新农控股‘落地’真快、很到位。”中科瑞博负责人姜姝感言,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这些都是“硬核”支持。“尽快落实、落细20条政策,及时扶持园区企业,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龚安鹏初步测算,仅2个月的房租减免一项,园区企业减少资金支出130多万元。

董超标 顾 辉 张庆文 朱有云

标签:复工;帮办员;不过夜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