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5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敏  
1
听新闻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强力监督保障促进惠企政策落实

2月12日上午9点,常熟市丰申纺织有限公司内,数十台机器快速运转,一派有序工作景象。公司每日可生产50万副医用手套,全部被运到抗疫第一线。

丰申纺织是一家专门生产出口防护用品的企业,为了支援国内防疫物资生产,主动申请增加“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生产”(Ⅰ类医疗器械)经营范围。常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行政审批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局设立“疫情防控特级通道”,通过资质审核后,公司只用半个小时就领到新的营业执照,跑出了战“疫”加速度。

这样的事例在我省还有不少。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高峰到来的实际情况,省纪委监委近日明确要求,要围绕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防止春节后疫情扩散的部署要求强化跟进监督,督促各地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提供坚强纪检监督保障。

“疫情防控物资生产是中央、省委下达的重要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多措并举监督保障企业复工、扩大产能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2月9日,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先后来到苏州、常州等地,实地监督指导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企业复工达产工作。

此前不久,省纪委监委分别召开视频会议,深入了解省卫健委、省工信厅等部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对驻在部门纪检监察组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进行研究部署。

进一步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成立12个专项监督组,由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工信厅等纪检监察组牵头,监督推动48个职能部门做好防疫物资调配、生产企业复产达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位于宿迁市的江苏金美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苏鑫奕安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医用口罩原料,是工信部明确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2月7日,在调研了解到两家企业贷款融资难问题后,省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当晚便通过工信部驻企特派员将相关问题上报,很快两家企业被纳入金融支持企业名单。近日,两家企业低息贷款将陆续到位,产能将进一步扩大。

我省各地积极应对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困难,相继出台系列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意见。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跟进,将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当前监督检查的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下沉到企业一线开展走访调研,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苏州近日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简称“苏惠十条”),通过减免房租税费、缓缴社保金、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帮助企业渡难关。推动“苏惠十条”落地落实,也成为当前苏州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各地纷纷出台针对“苏惠十条”落实情况的监督方案,推动职能部门细化任务清单、对表落实、对账销号。

“今天,我们是来听问题的,复工复产还有哪些困难?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解决了没有?”2月10日上午,无锡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调研该市宇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情况时,开门见山,道明来意。无锡市纪委监委将该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共渡难关20条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作为当前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的重中之重,深入企业督查调研,及时了解相关部门履职情况,真实掌握相关企业复工中遇到的困难。

强化监督检查,严把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关。“有疫情重点地区行程史的企业员工是否全部核查登记?复工上班时人多,如何做到一个进出口测体温?企业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如何跟踪管理?”2月8日,南京建邺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督查辖区高新区企业复工时,督促园区要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镇江高新区纪工委督查督导组近日前往该区28家第一批提交复工申请材料并经过书面审核的企业,全程督查职能部门对企业复工的审核工作,对因对复工人员摸排不清的1家企业不予复工。常州市天宁区纪委监委日前派出6个督查检查组,联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督查,确保复工企业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

据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对损害营商环境、政策兑现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对疫情防控期间帮助企业复产敷衍塞责、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从严从快查处。 记者 顾敏

标签:复工;纪检监察机关;护航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