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员:严防外部输入 严控内部扩散——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5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省各地积极完善和落实防控措施,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疫情防控形成了全面动员、持续加强、有力有序的工作局面。

元宵节后,企业将开始陆续复工、复产,我省将迎来外出者返城、学生返校、工人返厂高峰,大范围的人员流动增加,社区传播风险增大,给防控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考验,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此时稍一松懈,就可能留下隐患。思想不侥幸、精神不麻痹,才能掐灭任何可能的风险;下好防控先手棋,才能占据有利形势,切实守护好人民健康。各地各部门决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和任何侥幸心理,必须做好持续作战的准备,时刻紧绷防控这根弦。

把好入口关,严防外部输入是关键中的关键。入口把关时漏掉一个人、一辆车,就意味着为城市、社区防控多增加一分潜在的风险。我省各地在严防外部输入上创造了许多有益经验,许多地方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防控体系,对返乡人员一一排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正值外出者返城、学生返校、工人返厂之际,城市铁路、高速出口的重要卡口的把关容不得马虎,镇村“毛细血管”也丝毫不能大意,客流密集的站场等公共场所更要提高警惕,必须将对外交通检疫网络、市内交通检疫网络、公共场所体温监测网络、移交处置网络有效结合,才能达到严防外部输入的目标。

除了严防外部输入,还必须严控内部扩散。要指导企业拿出针对性举措,做到人员管控到位、防护措施到位,方可开工复产,不折不扣落实好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各项举措,切实做好返城、返校、返厂人员疫情防控管理。要刚性执行隔离制度,实行隔离医学观察全覆盖,坚决阻断传染源,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严格落实小区封闭管理的要求,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要把属地责任进一步压实,把联防联控措施全面落实,不留死角、不出纰漏。

构筑严防外部输入、严控内部扩散的密实防线,离不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社区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面对即将到来的返城、返校、返厂高峰,除了动员广大志愿者、增加防疫人手等传统方法外,还要充分运用高科技、大数据手段,提高严防“外部输入、内部扩散”效率。有的地方运用机器人测量体温,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并识别过往人员是否戴口罩。有的地方结合自身实际,利用无人机快速机动、远程遥控的优势,将最新防疫政策和知识“加速度”传递给居民,既有效地节约了人力,又分担了执勤工作任务,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筑起克敌制胜的铜墙铁壁,完全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扩散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