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品课程全面开放,“免费”资源掀起热潮 在线教育的春天来了吗
2020-02-06 0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王 拓  
1
听新闻

“停课不停学,居家莫等闲”。疫情防控期间,教育主管部门、各大中小学、互联网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等纷纷推出在线学习内容,线上教育迎来了流量高峰,广大学生对此体验如何? 线上教育能否迎来提档升级?

线下转线上,

课程送上“云”

疫情突如其来,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南京家长熊女士告诉记者,她给孩子买了3门学而思的寒假课程,突然就转为QQ群视频直播了,“原定正月初八开课,现在推迟一周,都从线下转为线上课程,每节课差价退费60元。”

除了线下转线上,学而思、学大教育、新东方在线等教培机构纷纷推出免费线上课程服务。

与此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和大中小学也紧锣密鼓推出在线学习内容。省教育厅组织录制的“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系列课程已陆续上线,各地教育局正抓紧推出相应的在线教学服务。

1月31日晚8点,沭阳中学高三年级数学老师武宜胜正在录制知识点讲解视频,从云端分享给学生们。在宿迁,很多中小学校运用“焦点云课堂”“升学e网通”等互联网平台提供在线学习方案,教师为学生进行线上视频辅导。

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加入这场在线教育的接力。钉钉免费为学校上课提供不限时的视频会议功能;淘宝大学宣布将为基础教育、高职院校、教育机构免费部署云课堂;腾讯教育联合多家在线教育平台,推出腾讯教育“不停学”联盟;支付宝的“小宝教育”整合免费线上教育资源,提供更便捷的入口。

全国多所大学已通过网上平台搭建“空中课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先后开放特色资源。比如,清华大学1600余门慕课免费向社会开放,北师大首批提供了300门优质线上外语课程。

在省内,好几所大学也已面向公众开放部分精品课程。南大5日在中国大学MOOC开放《宇宙简史》等73门课程,南航4日开放《物理与艺术》等19门课程,均为国家级或江苏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各高校正加快研究本科生、研究生在线课程内容,未来将推出更多在线教育资源。

在线教育免费“大战”,

同质化明显

课程铺天盖地,“免费”资源井喷,线上教育开启又一轮竞争。记者随机采访数十位家长后发现,许多人颇有应接不暇之感。

“要学习不怕没资源,是资源太多怕‘撑’了。” 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学生家长薛女士说,老师一口气发了4个链接,分别是国家网络云课堂、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南京市金陵微校、建邺云课堂平台,“里面课程不断更新,看完还有配套作业。老师说了,孩子把这时间利用好了,甚至能‘弯道超车’。”

“可我女儿说,那么多课,她一看头就晕。”薛女士坦言,孩子年前已经在外面上过“小课”,如果是同质的学科课程,确实意义不大,“我自己所在的职校最近也让老师在超星建课,我今天忙半天建了一半,‘主播’生涯明天继续。”

“老师排出了‘在家上学网络直播课程表’,我有点担心孩子的视力。”仙林某小学家长王女士说,儿子今年四年级,她感觉孩子上网课的“定力”不够。仙林某大学老师杨慧对此表示理解,她最近也点了一些大学的名师课堂,再“牛”的课,好像总难以坚持听完。

这也是很多家长放弃上培训机构“线上”课程的原因。

“在线教育的缺点一直集中在课程完成率不高、互动性相较面授差、学生缺乏自觉性等方面。”某教育培训机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原定的小学寒假班由线下转线上时,3万多名学生中约有8%表达了退课意愿。

“最关键的是,目前线上教学资源题材不够多元,仍以语数外为主。真要上完这些课,开学都不用去上课了。”拉萨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龚先生说。

内容建设需跟进,

重质量而非营销

免费线上课堂已在网上掀起热潮,但这是否意味着线上教育“红利期”的到来?

“现在家长和学生都可以用倒放的方式,去审视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业内人士指出,很多学校和机构在短时间将课程视频搬运上网,但并不意味着这些是成功的“云”课程。即便产生比平时更多的流量,而这些流量能否转化为学习成效,依然取决于内容和服务质量。

“特殊时期省市推出在线课程,是一种应急举措,可以教授学科基础知识、主干知识,但很难做到因材施教。”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朱征说,同样的课程,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上法,学生之间也有很大差异,不能“千人一面”。他建议,各校在假期利用省市在线课程平台的同时,要引导老师积极发挥作用,比如和学生同步收看,负责本班学生的在线答疑解惑、拓展补充、作业解析等,将普适性和差异性相结合。

“在线教育应该提供正餐之外的‘甜点’,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朱征说,南外去年实施江苏省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无边界课堂”,设想打破时空边界、师生角色边界、资源边界,在这个特殊假期正好发挥了作用。目前各年级各学科组的老师正在积极准备延期开学期间的课程,按照统一要求上传素材, 全校学生10日将可以在家学习自己老师开设的在线课程。“比如其中的《创‘艺’校园》课程,教学生们如何在纸箱、玻璃器皿等生活用品上作画,让学生关注艺术创想、丰富假期生活。”

“目前,教育部门和学校已成为提供在线教育的主体,在线教育机构依然是补充角色。”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在线教育机构免费向学生开放课程,这是富有社会责任心的主动作为,但老师通过网络进行教学,或与其课程重复与冲突。这也给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提出更大的挑战,即如何更注重课程质量而非营销。等学校正常开学后,线上教育又将如何留住学生呢?这正是整个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记者 杨频萍 王 拓

标签:课程;学生;教育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