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回访江宁“硬核大爷”:没想到,咱让省委书记吃了闭门羹
2020-01-31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讯 1月30日,“江苏省委书记在村口连吃闭门羹”的视频全网刷屏。省委书记娄勤俭不打招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被村口党员岗哨拦下,两位老大爷迅速成为“网红”,被网友点赞称为江苏“硬核大爷”。1月31日中午,记者来到南京汤山街道孟塘社区葛巷村口岗哨,回访两位当事人,请他们详细还原现场情况。

“当时大约是下午3点左右。”视频中两个大爷,一个叫葛进江,67岁,现任葛巷村党小组长。另一名叫秦友祥,今年66岁。葛进江回忆说,当时远远看到两辆车驶到村口,被路障阻隔停了下来,车上走下一行人。“总共有十来个陌生人,我们事先没有接到通知,不知道有领导来查岗,加上来人都戴着口罩,根本没认出是娄勤俭书记本人。”葛进江与秦友祥赶紧走上前去盘查,问完几个问题后,两人就开始“轰”他们走:“要没有多少事情,你们也是生人,也早离开。”

“临走时,娄书记自报家门,我们非常激动!真没想到,我们拦下的是省委书记!”葛进江说,虽然没能进村,娄书记还高高兴兴的,“这说明我们做得对!不管是谁进村都要拦下来问个清楚。”

两位“硬核大爷”都是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听说疫情发生后,大年初三起,主动找到社区报名要求参加站岗值班。按照街道、社区安排,他们所在的岗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昼夜不歇,每天安排4人值班,每人值班12个小时。昨天,葛进江从中午12点值班到下午6点,回家吃了晚饭后先睡上一觉,翌日凌晨0点上班,一直值班到清晨。一整天下来,就拦截下娄书记那一拨人,其他没有一例进村的。村里男女老少群防群治,至今没有发现发热病人。加上连日宣传,村民都很自觉,几乎没有人走动串门串村。不过即使这样,岗哨依然严防死守,不放过一个可疑对象。

岗哨条件非常艰苦,就两把椅子。站累了,他们就坐下休息会。没有热水壶,两人各带一个保温杯。“夜里值班还好,两个人可以聊聊天,就是有点冷,我们身上都穿两件羽绒服。”葛进江说,“下一步,不管任何情况,我们坚决贯彻上级安排,坚决站好岗,直到战胜疫情。作为共产党员,一切行动听指挥。上级不让撤,就不撤!”

葛进江没有想到,他们因一次简单“劝阻”行为已经在全网火爆刷屏。截至1月31日14时,《江苏省委书记进村检查疫情被拦下》的微博阅读量达到248万余次,登上微博热搜第4名;抖音上,该视频浏览排名第3,浏览量达919.7万……据不完全统计,该段视频全网总浏览量已逾亿次,网友纷纷点赞称他们为“硬核大爷”。微博用户YOYO1141跟帖说:“我们的硬核大爷就是这样实实在在做着基层防护工作”;还有人评论:“虽然被挡在外面,但省委书记肯定开心,说明江苏的基层管控到位了”。网民纷纷表示:“人人都像‘硬核大爷’这样,万众一心,疫情防控战一定能打赢!”

“我还在岗哨,不好意思不能再和你说了。谢谢你,再见!”短短十几分钟,耿直的葛进江多次催促记者结束采访,又回到岗哨投入紧张工作中。

记者 王世停 李凯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