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了和平,吾辈当自强
2019-12-14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拓  
1
听新闻

  古城金陵,梧桐叶落,寒风瑟瑟。12月13日,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防空警报再次拉响。82年前的今天,南京沦陷,生灵涂炭;82年后,中华儿女第六次以国之名义悼念那些死难同胞。

  铭记历史、追思同胞,是一种历史责任,也是一种前行力量。当天,在宁学生举行了多种形式的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表达不忘国耻、珍爱和平的拳拳之心。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北极阁附近遇难同胞纪念碑前,自发前来悼念的市民、学生们绕纪念碑一圈,敬献菊花,悼念遇难同胞,来自南京市成贤街小学的学生们饱含深情地朗诵诗歌。

  “民族觉醒,独立解放,改革振兴,国运日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八十二载,青史昭彰,生生不息,山高水长!”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校园里,传来铿锵有力的《和平宣言》齐诵声,全场近万师生发出了对和平的呼唤。

  在河海大学校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河海大学近500名师生面向纪念碑列队肃立,他们身着素装,胸佩白花,手中拿着菊花,齐声高唱国歌。国歌唱毕,在防空警报声中,全场师生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

  在中国药科大学,近千名大学生拼成“1213”的字样,并以菊花作“笔”勾勒出了“南京”“300000”等图案。部分学生还献上亲手折好的白色千纸鹤,以此铭记历史、悼念同胞、祈福和平。

  在南京大学,师生们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及遇难同胞纪念碑敬献花圈。学生代表张悦阳、孙君文朗诵了《拉贝日记》中的部分选段,将在场师生带回了南京那段最为悲痛的历史时刻。师生们郑重宣誓:“要以史为鉴,维护正义,珍惜和平,反对战争,立志捍卫人类和平事业。”

  国家公祭日是一次回溯苦难的精神洗礼,更是汲取力量、奋勇前行的动力之源。一篇由南京邮电大学发起并集结的联合公祭文章——《祭誓|学脉相连,全国57所高校联合公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让当代大学生在找寻所在城市当年抗战史的遗迹或母校办学足迹的过程中,重温14年的抗战史,在这个跨时空的找寻历程中,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记者 王 拓 杨频萍 葛灵丹

标签:公祭;遇难同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