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谋百姓富,让8000万江苏人的幸福可享可感
2019-12-14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晓映 黄红芳  
1
听新闻

  “希望大家日子都过得殷实。”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同镇江世业洲村民拉家常时这样饱含深情地说。

  对江苏的干部,他则作出更加具体的指示——

  “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头绪多,一定要注重稳定性、连续性、累积性,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做。”

  殷殷嘱托,重任在肩。五年来,江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个个富民举措不断实施,一项项创新探索不断涌现,一座座民生高地不断刷新。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8000万江苏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富”的成果越来越可享、可感。

  就业创业齐驱,

  让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百姓富,提高居民收入是最根本。在江苏,工资性收入在城乡居民收入中的占比近60%。江苏不仅较好解决了本地居民就业,而且吸纳大量外来人口就业。

  今年7月,湖北小伙王浩从东南大学毕业,入职南京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在南京学习4年,很喜欢江苏,毕业后就决定留下来发展。”王浩说,工作后他申请了南京市政府提供的大学生租房补贴,一些外地同学到南京求职还可享受面试补贴,觉得江苏就业环境不错,生活很安心。

  江苏深知产业发展是就业基石。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介绍,五年来,江苏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推进产业升级和就业结构升级联动。全省经济总量从6.5万亿元跃升至9.2万亿元,实体经济更有质量、更有韧性、更具活力,创造更多的“金饭碗”“银饭碗”。

  五年来,全省用于促进就业的资金达147.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40万人以上,约占全国年城镇新增就业总量的1/10,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3%以下的较低水平。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对城镇新增就业贡献率稳定在8%左右,成为拉动就业新的增长点。

  创业,是群众致富的最大潜力所在。戴元湖说,在江苏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中,经营性收入占15%左右,其中鼓励和支持创业是经营性收入的主要来源。五年来,我省全面优化创业环境,大力培育创业主体,畅通创业渠道,拓展创业空间,发挥大学毕业生、企业骨干、高校院所科研人员、海归、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示范带动作用,让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成为更多人的追求。

  “地方政府一路扶持,让我可以自由搏击消防器材市场。”26岁的韩子健,2015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泰州医药高新区野徐镇创业,去年公司销售突破千万元。

  五年来,江苏人社部门支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126万人,带动就业505万人。

  就业创业的持续稳定保证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副总队长丁志平介绍,2014年至2018年,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8%,去年达3.8万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868元,预计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突破4.1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达2.26,比2014年下降0.04,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补短板强弱项,

  让富的成果可观可感

  “我们没有匆匆忙忙往基本现代化赶、将来再回过头来补课,而是扎实补短板强弱项。”8月2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外记者说。

  五年来,江苏坚持把75%以上的公共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把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普惠,增加城乡居民的“隐性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江苏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高值医用耗材重点品种组团联盟带量采购,针对心脏支架和起搏器进行谈判,最后中选的心脏血管支架品种平均降幅51%、双腔起搏器品种平均降幅15%。今年10月起,所有公立医院均以降价后价格采购耗材。

  46岁的患者秦建成,是高值医用耗材降价的受益者之一。因使用价格谈判后的支架,他在南京第一医院一次手术总计节省费用2.52万元。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南京市建邺区金隅紫金府小区居民韩丽曾一度陷入担忧:家门口新开公办园师资怎么样?装修是否环保?教育质量与水平如何?但在入学后,她为孩子就读的泰山路幼儿园竖起大拇指:“老师很负责,我们很满意。”

  为了解决入园难这一民生痛点,我省扩大学前教育有效供给,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原则,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园上、就近上、上得起。 南京市建邺区是全国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点区,全区适龄幼儿毛入园率100%,其中80%入读公办和惠民幼儿园,90%入读省、市优质幼儿园。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省抓住内涵建设,提升保教质量,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全面改革发展。截至去年底,我省在园幼儿255.58万名,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98%,全省共有幼儿园7222所,其中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达77%,89%的幼儿就学于省市优质幼儿园,全省基本建立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密织民生保障网,

  让富的底气更足

  社会保障是托底之手。江苏密织社会保障网,建立起覆盖城乡各类人群、制度架构基本健全、待遇水平稳步增长、服务水平持续优化的社会保障体系。

  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125.44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302.81万人,连续四年统筹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年人均增幅超过5%。自2017年起,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每年按照不低于8%的增幅逐年提高,今年调整后达到148元。目前全省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收支总体平衡,累计结余超过5200亿元,保持可持续运行态势。全省农村低保最低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520元,提前一年超过省定扶贫标准。统而言之,我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中转移净收入占比近20%。

  居者有其屋,让百姓有了“稳稳的幸福”。从棚户区改造到老旧小区出新,再到集中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一项项心系百姓安居冷暖的举措落地开花。近5年,国家下达江苏完成116.62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我省实际完成130.8万套。2013年以来,全省640多万群众“出棚进楼”,圆了安居梦。

  初冬,漫步于南京石埠湾花园保障房小区,只见一栋栋住宅楼整齐排列,绿化植被郁郁葱葱。“以前的老房子破旧脏乱,夏天雨水倒灌;现在搬进新房,宽敞干净,配套齐全。”63岁的小区居民龚明祥说,搬进新居后,他还在物业找到保洁工作。

  “棚户区居民大多为低收入困难群体。”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和住房改革处副处长黄清说,棚户区改造不仅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还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徐州市近几年加大改造力度,用棚改拆迁腾出的土地空间,规划建设道路、医疗机构、公园绿地等,过去的“一城煤灰半城土”变为“一城青山半城湖”,赋予城市新的气质和内涵。

  提升小康成色,

  共同富裕不落一人

  习近平总书记嘱咐江苏“要加大整体帮扶力度、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使命,江苏深知,脱贫攻坚是中央赋予我们的一项重大任务,事关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

  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进入最后倒计时。“只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起富了,我们的小康才是完整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含金量才更高。”省政府扶贫办副主任赵海峰说。

  在省委十多支扶贫帮扶工作队队员的脑海里,烙下无数个难忘的镜头。

  忘不了,滨海一家医院里遇到50多岁的农民,儿子精神残疾,自己患大病无钱医治。没想到拿出建档立卡证明,不用垫付医药费,就能住院看病。“感谢党和政府,我多活一天就多照顾儿子一天,不给大家添麻烦。”

  忘不了,“发光的乡村”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公益计划照亮沭阳县5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孩子的脸庞。和南京工程学院大学生一起夏令营后,沭阳一名留守儿童表示:“我一定要考上大学,像大哥哥一样‘发光’。”

  忘不了,溧河洼大桥竣工,330省道贯通,宿迁西南岗、成子湖两大扶贫片区的百姓欢呼雀跃。“跑无锡,省40公里的路。”人们奔走相告:物流车将跑得更快,产品能卖得更远,脱贫致富的路更宽。

  忘不了,电商扶贫、消费扶贫齐发力,乡亲们的蜜薯、稻米油上了苏宁易购、京东平台、政府采购网销往全国各地。沭阳县陇集镇李徐村第一书记李志军说:“科技推动、海量用户,刷出扶贫新模式。”

  2015年底,江苏自加压力,结合本省高质量发展实际,在全国脱贫攻坚目标基础上作了全面提升。确保到2020年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000元,确保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重点片区面貌显著改善、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

  2019年接近尾声,江苏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全省累计有199.4万年收入6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脱贫率77.8%,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5.8%降至目前的1.1%;724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万元,达标率88.2%,经济薄弱地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今年底前,将完成年初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建档立卡、“一收一支”、消费扶贫、“五方挂钩”、阳光扶贫……带着这些江苏路径和江苏特色,江苏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即将迈进最后一个时间节点。

  记者 王晓映 黄红芳

  唐 悦 白 雪

标签:江苏;江苏深知;干部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