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市场监管局发布制度创新年度清单:优化营商环境,给力放心消费
2019-12-10 1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伟莉  
1
听新闻

  12月10日,在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制度创新年度清单,围绕着基础性工作、职责分工、巡视问题整改三个方面,制定了3大类134项制度,截至11月底,已经出台3类制度79项,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给力放心消费提供了制度依据。

  市场监管有了“四梁八柱”

  作为机构改革之后新组建的部门,市场监管涉及内容众多,涵盖了经济、社会诸多领域,承担着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主体利益、保障民生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认为,没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市场监管制度,就谈不上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

  梳理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制度创新年度清单,可以说具备谋划早、体系全、落点实、思路新等四大特点。

  “机构改革后集中办公第一天,我们就出台了机构改革过渡期若干工作规则等四项制度。”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才对当天的印象非常深刻,正是这四项制度,使得后续各项工作快速、顺利步入正轨,没有任何耽搁。

  “这份制度清单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四梁八柱’。”吴永才说,总体上围绕着基础性工作、职责分工、巡视问题整改三个方面统筹设计,基本涵盖了工作目标考核、业务流程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处室自身建设等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

  制定制度不能靠拍脑袋。“坚持与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相结合、与解决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相结合、与主题教育阶段性要求相结合、与自身规范化建设相结合,这是我们制订制度的原则。” 吴永才说,同时也要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思路、探索新举措,力推制度创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要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朱勤虎告诉记者,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中心组就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学习,将制度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加快形成具有江苏市场监管特色的制度体系。

  重点制度聚焦为企业减负

  优化营商环境,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提出,要积极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今年8月,《江苏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规定》(下文简称《免罚规定》)正式出台,从企业关注、百姓关心的重点监管领域入手,梳理出12大类43项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作出指导性规定。

  这是全国首个以监管领域为分类标准、体系全面的省级免罚规定。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陈卫说,实行《免罚规定》以来,已办理各类免予处罚案件289件,对违法行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的一批案件,在敦促当事人整改到位后免予处罚,既警示、教育当事人合法守规经营,又给其今后发展留足空间。

  陈卫告诉记者,《免罚规定》主要关注经营活动较为集中、民营经济重点关切、行政执法重点关注的领域,针对其“轻微违法”行为,给予免罚。“除了重点领域,还做出了兜底性、原则性规定,明确轻微违法行为的判定标准,引导和规范执法人员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他说,但是也要坚守底线思维,某些违法行为虽然轻微,但是一旦列入将对市场产生不良导向的,也要不予列入免罚范围。

  在这份制度创新年度清单中,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多头检查等问题,专门出台了《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对24项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实地核查工作,做出了具体规定,解释了为什么查、查什么、怎么查等问题。“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确保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省信用与风险监管局局长柳书潮介绍,按照年度抽查计划,全省已“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192869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6.1%。

  在系列重点制度中,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收费监管的实施方案》规定了11类违规收费行为,为企业减负。省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处副处长华育新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省加快清理不合理收费,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自立项目收费、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收费等。“这些收费行为,严重困扰实体经济发展、增加群众负担、损害政府形象。”华育新说。

  既有制可依,更有制必依

  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能落到实处,也无法为企业、百姓带来好处。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把构建具有江苏市场监管特色的制度体系,作为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步骤。“全系统将强化制度意识,突出制度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作用。”吴永才说。

  针对尚未实行的制度,吴永才介绍说,将尽快完成列入制定计划剩余制度的制定、出台,形成涵盖市场监管履职主要方面的制度体系,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监督机制,严格内控管理,充分发挥制度刚性作用,通过制度管人,通过制度成事。

  制度并非一成不变。据介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制度的制定、论证、施行、评估、修改、废止等动态管理机制,定期评估研判制度执行情况,适时修订完善,确保各项制度始终与时俱进、适应事业发展需要。

  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吴永才认为,目前,市场监管工作总体上进入“有制可依”的阶段,但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有制不依、落实不力。“各级各部门要以讲认真、敢较真的态度抓好制度落实,严格执行不走样,不打‘擦边球’,不留空白、不开口子,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他说,以规范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收费监管的实施方案为例,目的是通过执法监管,整治擅自收费和扰乱收费秩序行为,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制度化、法制化,防止行政收费陷入“清理、反弹、再清理、再反弹”的怪圈,有利于保障各项清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记者 赵伟莉 见习记者洪叶

标签:市场监管;制度;机关事业单位收费监管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