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19-12-09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芬 汪滢 卞小燕  
1
听新闻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邳州市、泗洪县、扬州市邗江区、盐城市亭湖区坚持结合本地实际、抓住最紧要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促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邳州:奔着问题检视整改

  邳州坚持问题导向,倾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难事琐事揪心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内外结合”检视问题。邳州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聚焦“18个是否”深入检视分析、查摆问题,相互征求意见建议,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全市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开展“三听两问”,广泛听取离退休老干部、党外干部、民营企业家、“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通过“民声通”平台听取群众诉求,在全市所有村(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意见箱,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

  “上下联动”专项整治。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邳州将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突出问题纳入专项整治范围,形成9个方面突出问题整治细化方案。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9大类41条营商环境需提升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突出问题进行精准解决。今年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61亿元,村均53.17万元,同比增加37%以上。

  “动真碰硬”整改落实。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邳州建立动态调整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三张清单”,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公共资源被侵占现象,该市将“党建+”融入社会治理实践,深入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全市清理出集体土地45.29万亩,进入产权交易平台面积24.45万亩,房屋资产67.75万平方米,进入产权交易平台成交总额11.93亿元。

  泗洪:让村居集体经济“活”起来

  泗洪县针对部分村居为民服务“有心无力”现状,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抓手,着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泗洪县积极探索“强村”三项工作,打出土地存量盘活、异地置业、新能源增收“组合拳”,为村集体经济创造“多重效益”。今年以来盘活集体土地5.6万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9000多万元;整合资源探索异地置业,投入5283万元帮扶资金,为2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购买标准化厂房5.87万平方米,厂房产权归村集体所有,平均每村每年可增收14.6万元股金收入;推动农光互补建设,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帮扶西南岗片区经济薄弱村每村每年增收11万元,同时推动发展“光伏+油牡丹”“渔光互补”项目6000余亩,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

  村集体经济收入“活”了,村居为民办实事便有了底气。全县327个村(社区)投入1100余万元,新修农路248公里、改造危桥72座,新建农村文化广场和休闲公园54个,举办文艺汇演220余场次,惠及群众2.2万人次,村居干部的群众满意率达96.7%。

  邗江区:“初心故事会”让全体党员受洗礼

  扬州市邗江区立足区级层面领域多、涉及范围广、党员数量多的实际,以“初心故事会”为载体,推动学习教育全员覆盖。

  抓住各级党组织书记这个龙头,“初心故事会”系列活动率先在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机关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关键群体中开展,让“第一责任人”一一上台,忆初心、话使命、谈奋斗,给各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和干部放出了样子、作出了示范。

  抓住“三农”领域、高层次人才领域等关键群体。针对邗江有城有乡、农村党员占比超40%的实际,将“初心故事会”安排在全区最大、最偏远的农业乡镇,力图让社会各界更多关注“三农”。而在邗江“双创”人才集聚地——科创中心举办高层次人才“初心故事会”,也进一步放大了活动的辐射效应和影响力。

  抓住“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邗江全区层面举办了5场“初心故事会”,各基层党支部也纷纷响应参与,据初步统计,开展这一活动的支部已超过70%。

  亭湖区:先进典型引领正能量

  盐城市亭湖区充分放大各层各级先进典型的先锋示范效应,按照不同板块分类别组建先进典型宣讲团,深入社区、村镇、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针对不同对象开展“有的放矢”的宣讲。

  亭湖区围绕各地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主题多元、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宣讲套餐”,确保“菜品道道有营养,听众人人乐享用”。在乡镇,宣讲侧重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方面;在街道,宣讲侧重于棚户区改造、社区建设等方面;在经济区,宣讲侧重于产业升级、项目引建等方面;在机关,宣讲侧重于岗位建功、优化服务等方面。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向纵深推进,亭湖区着眼于打造具有更强传播力、辐射力、影响力、凝聚力的先进典型宣讲品牌,着力于增强先锋模范、岗位能手、厚德标兵、“百姓明星”、服务之星等先进典型群体的“社会磁场”,通过建立常态宣讲机制、丰富宣讲内涵、创新宣讲形式等举措,全方位提升先进典型宣讲的广度、力度、深度、精度、温度。

  记者 郁芬 汪滢 卞小燕

标签:邳州;整改;初心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