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水土流失呈好转趋势 八成以上为轻度侵蚀
2019-12-05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 宣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12月5日是第六个“世界土壤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赵其国4日表示,由于人口增长、粮食需求增加等因素,地球上的土壤正承受着巨大压力。全球大约33%的土壤正在退化,而形成两三厘米厚的土壤却可能需要长达1000年的时间。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梁音说,全球除永冻地区外,均发生过或正在发生不同程度的土壤侵蚀。土壤侵蚀每年导致全世界250亿-400亿吨表土流失,造成谷物年产量损失约760万吨,如果不采取行动,预计到2050年谷物总损失量将超过2.53亿吨,相当于减少了150万平方公里的作物生产面积,几乎等于印度的全部耕地。

  梁音介绍,江苏地处南方红壤区,根据2018年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结果,全省现有水土流失面积2200多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2.14%,其中八成以上为轻度侵蚀,以水力侵蚀为主,而且相较于2013年的监测,水土流失状况呈现好转趋势。 (张 宣)

标签:土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