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首向公众开放,53名学生模拟宪法宣誓
2019-12-04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1
听新闻

  “我感到了宪法的神圣、庄严”

  

  

  12月4日是第6个国家宪法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3日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53名中学生走进机关参观,并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模拟宪法宣誓。

  当天下午,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一(1)班的53名初中生,首先参观了始建于1935年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楼、会见厅,听工作人员讲解这座民国建筑的沿革和在楼里发生的近代史上的一幕幕场景。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是开放日的参观重点,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11月29日刚在此闭幕。孩子们结合参观分组会议室和会议厅,了解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是如何举行的。

  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腊生结合实际,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和人大知识课。“希望你们树立宪法意识,好好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比如你们认真学习也是履行宪法,因为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接受教育既是权利,也是义务……”

  孩子们观看了《国家主席就职宣誓》专题片。“人事任免权是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通常情况下,人事任免有规范的仪式和程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处长夏锴煜向孩子们详细介绍各项法定程序,并为孩子们主持了模拟人事任免和宪法宣誓仪式。

  “关于提请任命陈冠宇等53名同学为宪法宣传员的说明……”虽然是模拟,但同样一丝不苟。首先由初一(1)班班主任李嘉琳老师作关于人事任免案的说明,接着进行审议,随后孩子们及随队老师模仿依法行使权利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按动表决器对人事任免案进行表决。

  “今天参加会议人员,应到58人,实到58人,符合法定人数,本次表决有效,其中赞成51票、弃权4票、反对3票。人事任免案获得通过!祝贺陈冠宇等53名同学担任江苏人大宪法宣传员!”主持人宣布。

  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领导依次向宪法小宣传员颁发任命书后,53名学生分两组到主席台前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参加宣誓以前,宪法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普通的词。今天参加这样的仪式,我第一次感到了宪法的神圣、庄严。”领誓人王晨妮表示,作为宪法宣传员,未来既要自己遵纪守法,也要努力带动身边的朋友、家人、邻居当好宪法守护者。

  带队老师、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去年1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表示,如果有机会,应当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公众开放日这类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学习宪法内容、体悟宪法精神、树立法治意识,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对他们以后的成长非常有意义。”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赵建阳表示,举办此次活动,目的是让公众走进人大、了解人大、了解宪法,更好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宣传人大制度,为宪法的贯彻实施、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江苏的实践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接下来,向公众开放将成为一项制度安排,每年常态化、不定期举行。开放将面向不同群体,未来也可能通过网上自主报名向广大人民群众开放。”

  记者 陈月飞

  配图:曹 伟摄

标签:宪法;神圣;人大常委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