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底江苏省实现船舶污水“零排放” 打造“清水走廊”
2019-12-03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作为水运大省,目前在江苏内河水域从事营运的船舶约5.9万艘,数十万以水为家的船民,以及密集的港口码头,所产生的粉尘、油污水、生活垃圾等,都对水体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连日来,记者在南京、徐州、苏州等地走访,真切感受这些地方从根源上治理港口船舶污染的生动实践。

  南京拥有近200公里的长江岸线和100余公里的长江洲岛岸线,规划港口岸线75.7公里。记者从五马渡码头乘船来到江北新区沿江的西坝皇厂河沿线一带,只见沿江护坡整修一新。“这里原有一个非法码头,被拆除后进行了两轮整治,重新种上绿植后,沿江生态景观得到恢复。”南京市港政处稽查大队大队长肖昆介绍,两年来南京清理取缔沿江非法码头27处,生态复绿面积近100万平方米,退让长江岸线资源4.8公里,公用码头可绿化区域绿化率达100%。

  “目前,长江江苏段117个非法码头已经全部完成整治,基本完成生态复绿或恢复自然岸坡,共恢复长江自然岸线13.3公里,复绿面积约284万平方米。”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江江苏段除砂石以外的原油、煤炭过驳均已全部被取缔。

  除了长江沿岸整治,江面阻拦垃圾入水,也是长江大保护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南京港新生圩船舶生活污水接收站,记者注意到,不时有船民前来投递生活垃圾,并用手机扫二维码填写船舶信息。“长江南京段所有船舶都要在系统登记注册。”南京市港政处安技科科长何秋萍说,船舶航行期一定会产生生活垃圾和污水,哪艘船没有按规定投送垃圾有迹可循。

  “对于不便靠岸的船舶,接收站每天会派出5艘船到江面‘上门’接收垃圾。”南京港集团有限公司新生圩港务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孙先杰说,新生圩港区这一处垃圾接收站日均可处理污水150吨,今年以来已接收和处理各类船舶生活污水4300吨,污水处理达标后,都接入到南京城市的污水管网中。

  京杭运河是国家水运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货船来往,每天都会产生许多生活垃圾、含油污水和生活污水。

  邳州地处京杭运河与陇海铁路交汇处,境内共有港口码头29家,每日平均过境船舶400余艘。以前,船上垃圾污水往往直倾入河。

  在邳州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中心码头,邳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户庆军指着两艘多功能船舶垃圾收集船说,从去年9月运营至今共收集各类垃圾、污水、油废水5.7万公斤,船舶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水域生态环境明显改观。

  京杭大运河徐州段长181公里,穿梭着7条船舶污染物回收船,沿岸建有6座船舶污染物中转站。徐州市地方海事局局长朱明欣介绍,从早上8点至下午5点,这些回收船都在河面上流动,提供“上门”接收污染物服务。对于执行垃圾回收的船民,还会奖励生活用品。

  “长年累月生活在水上,看着水质变好,行船也舒心。”船民刘宝学说,起初是冲着奖励投递垃圾,现在不忍心再把污水直排到河里。

  在苏州吴中水上服务区,船舶垃圾接收站一向繁忙。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艘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船正在抽取一旁货船油污水。苏州凯雷水上环境保护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归建珍说,在完成污水抽取后,船民要与工作人员在船舶污染信息化平台上确认船号与污水重量等相关信息。

  位于长江入海口南岸的太仓港,拥有38.8公里长江岸线。作为长江沿线泊位最大的煤炭中转储运基地,在太仓港却不见“煤飞尘舞”,煤炭堆场附近是成片草坪。

  在华能太仓港务堆场北侧3号转运站楼顶,距离地面21米处,安装有激光发射装置。“这是全球首个将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应用于大型散料堆场监控的装置。”华能太仓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曦说,激光雷达全天候发射脉冲激光,对堆场实时动态扫描、侦测,精确反映粉尘浓度与对应位置。当坐标内出现浓度超标报警,公司就会联动就近的水雾喷淋装置进行抑尘。

  省交通运输厅统计,目前全省85%的港口码头企业已安装了粉尘在线监测系统,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安装。

  “全港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太仓港口管委会港政服务局局长孙松说,目前到港船舶绝大多数按要求配备了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或存储装置、垃圾存储装置,14家码头企业和1家水上临时过驳区已设立垃圾接收点共22个,全面实现船舶垃圾免费接收和处置。

  “自今年11月起,在我省辖区航行的船舶每个单程航次或者每5天应至少有1次送交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的记录或证明,辖区凡靠港作业的船舶必须先行送交生活垃圾、400总吨以上货运船舶安装储存装置的必须先行送交生活污水。”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省籍3万余艘运输船舶已全部配备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含油污水收集和处理装置,2020年底前本省籍约21500艘船舶将进行加装生活污水储存柜及监控设备改造,届时将全面实现船舶污水“零排放”。 记者 梅剑飞

标签:生活垃圾;长江;船舶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