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纪委监委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19-12-03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晓琳 顾 敏  
1
听新闻

  长江,我们的母亲河,蜿蜒万里、奔流不息。初冬时节,在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的200亩江滩上,一棵棵柽柳傲然挺立,守护着1公里外浩荡东流的一江清水。

  半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准备用于建设港口的规划用地。“不能光算经济账更要算环保账,考虑到港口可能给邻近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水源地造成污染,于是我们下决心实施绿化工程,让长江岸线披上绿装。”大桥镇党委负责人说。

  江滩的变迁,见证着长江大保护的步伐,也见证着省纪委监委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生动实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切实加强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一项一项精准落地见效。

  用铁的纪律守护“一江清水”

  江水潺潺、芦花风起、白鹭翩飞……每天,72岁的王永春到江都区南水北调公园散步,都会在亲水平台停留一会儿,眺望远处南水北调东线源头芒稻河、高水河以及金湾河的三河交汇处,眼里透露着满足和欣喜。

  “两年前,这个地方到处是船厂、砂石厂、垃圾场,苍蝇乱飞,水面全是油污,钓出的鱼都不能吃,跟现在没法比。”从小在江边长大的王永春回忆道。

  变化,离不开省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去年上半年,针对江都区委落实污染防治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省纪委专门制发纪律检查建议,并多次到现场督查指导,推动江都区委切实把环境问题整改的责任扛起来,把环境“短板”变成生态“样板”。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省地处长江下游,枕着上千公里的“黄金岸线”,全省80%的生产生活用水源自于长江,肩负着“长江大保护”的天然使命。

  主动扛起监督职责,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去年6月,省纪委监委制定《切实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方案》,对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不力、环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突出、群众反映集中的地区和单位,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日常监督、严肃问责等多种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确保中央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到实处。

  去年省委第五轮巡视明确提出“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今年省委第七轮巡视中,再次将相关党组织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实现对全省长江沿岸8个设区市和相关县(市、区)巡视全覆盖。同时,沿江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也同步推进,实现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现如今,占地615亩的南水北调源头公园,亭台水榭、江淮生态水系微缩景观,以及贯穿水系的健身步道已成为市民的“网红健身打卡点”。“周边的水又清了,岸又绿了,鱼又多了,老百姓住得舒心多了。”王永春笑着说。

  推动减税降费惠企业暖民心

  徐工集团财务负责人最近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深化增值税改革后,目前集团已减税1.08亿元,增值税占销售收入的比重由一季度的2.92%降至二季度的2.37%;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后,仅5-6月集团就减少社保缴费支出1020万元……

  “企业轻装上阵,稳居世界工程行业前列的信心更强了!”徐工集团副总裁吴江龙十分感慨,“我们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加快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的步伐,减税降费的红利正逐渐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减税降费,利国利民。今年3月,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的工作方案》,明确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协同监督机制作用,党风政风监督室协调推进监督工作,监督检查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税务、人社、财政、发改等职能部门落实政策情况的日常监督,找准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

  “某分局办税服务厅干部对减税降费政策解释不清,在后续的再次暗访中,仍未组织整改,该分局局长受到免职处理……”不久前,在全省税务系统减税降费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上,省税务局纪检组通报了全国减税降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警醒作用。

  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问责,聚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中干预阻碍政策落地、侵害企业群众利益等问题,建立查处情况月报制度,快查快办快结,有力保障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违规收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23件、处理31人。

  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的有力推动下,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前三季度数据表明,全省累计减税降费1550.9亿元,其中减税1335.3亿元、社保费减免215.6亿元。

  铲除公共资源交易滋生腐败的土壤

  股权、人员关系极其相似的4家公司共同参与8个项目投标,甚至还使用同一台电脑参与投标……若是在以前,这样的操作很难被监管部门发现。但是在全省工程建设项目“e路阳光”综合监管平台上,经过多部门的数据分析碰撞,这条疑似围标串标线索迅速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视线。

  破解各自为战困局,实现协同监管,今年9月,在省纪委监委的推动下,省政务办会同省各有关行业部门共同开发全省工程建设项目“e路阳光”综合监管平台。该平台汇聚全省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到资金拨付、项目审计等信息142.8万条,涉及3.7万个项目,上线运行仅两个月,已累计分析整理疑似围标串标企业1072家,涉及标段2402个,涉及金额192.51亿元。

  公共资源必须阳光交易,才能最大限度挤压权力寻租的生存空间。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人防工程建设、交通及水利工程招投标方面存在的违规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省纪委监委根据中央关于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工作部署要求,先后对省人防办、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等多个部门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督促实施管办分离,强化依法监管,移交具体的招投标交易操作办理职能,将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全部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目前,全省已在全国率先完成对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系统的整合,实现线下线上平台一体化管理,确保“应进必进、应进尽进”“平台之外无交易”。

  今年9月,由省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建立的全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平台上线运行,最近该平台又纳入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由于采取全省联盟带量采购措施,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0%左右,最大降幅达81%,每年可减少患者医疗支出10亿元左右,有效解决了医用耗材的价格虚高问题,减轻了群众看病的负担,同时,也切实有效遏制了商业贿赂腐败行为发生。

  “把‘两个维护’放在首位,真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持不懈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

  记者 卢晓琳 顾 敏

标签:纪律;一江清水;减税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