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砸笼换绿 腾笼换鸟 开笼引凤
2019-12-02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华日报评论员

  响水“321”事故既是安全之痛也是发展之痛。把事故作为痛而奋发的新起点,根本出路在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从源头上清除威胁安全生产的“黑天鹅”和“灰犀牛”。

  化工行业是我省的一大支柱产业。总的看,我省化工企业量大面广、隐患多、风险大。立足省情、契合现实的调整转型之路,就是坚持“本质安全、绿色高端”,通过“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推动化工产业链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调整产业结构是一个系统、动态的过程。“砸笼换绿”,“砸”的是工艺低端落后、附加值低、风险隐患多的落后产业之“笼”,安全没保障的要坚决关停,环保不达标的要坚决整治,僵尸企业要加快出清。在“腾笼换鸟”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要处理好“换鸟”和“孵鸟”“育鸟”的关系,不能将“腾笼换鸟”变成“腾笼空鸟”。对于符合国家战略要求、市场前景好、工艺技术水平高、安全环保先进、产业带动力强的大“凤”、好“凤”,既要大胆“开笼”,更要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发展。“砸”“腾”“开”三位一体打出“组合拳”,从而倒逼低端业态疏解腾退,促使化工产业真正实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既要有壮士断腕、浴火重生的决心,也要有实事求是、审慎布局的定力。要精确把握化工行业类别及发展规律,对一般化工、小化工、大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园区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空间上要统筹沿江战略转型和沿海战略布局,载体上要强化顶层设计、把本质安全作为化工园区的生命线,项目上要大力提升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环保的“第一道关口”,抓手上要态度鲜明、实事求是、精准施策,科学稳妥推进化工产业整治提升。

  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是一个自我否定、更新和重塑的过程。新旧理念的碰撞、新老思路的扬弃、新旧动能的迭代,极具创新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措施取得实效,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构筑坚实的安全底线。

标签:;321;低端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