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环境部与江苏省首次举行共建联席会 部省合作新起点上铿锵探新路
2019-12-01 07: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日讯 11月29日,生态环境部、江苏省政府在南京召开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第一次联席会议,为我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按下“快进键”,标志着部省合作进入新阶段。

  今年3月,我省成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 8个月来,我省以部省共建试点为契机,按照生态环境部提出的“打造江苏样本,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应用的经验”这一高标准要求,全面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完善制度体系,切实增强治理能力,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部省共建以来,生态环境部给予江苏大力支持,特别是围绕水污染防治、苏鲁豫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部省共建试点、长江排污口排查、“三线一单”编制、固定污染源管理、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监管等工作,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矛盾,生态环境部各有关司局也在业务、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江苏具体指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良性互动下,部省共建进展喜人。我省有序推进水污染防治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高质量通过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积极实施生态环境标准体系五年建设方案,计划制(修)订100项标准;制订实施环境执法现场“八步法”规范,实现移动执法全覆盖;组织实施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全省水质自动监测站数量全国领先,空气自动监测站覆盖所有县市区,具备提前7天空气预报能力。

  从治理保护成效看,截至10月底,全省PM2.5浓度同比下降5%,国考断面优Ⅲ比例同比提高14.4个百分点,国考断面和主要入江支流全部消除劣Ⅴ类,太湖治理连续12年实现“两个确保”,长江江豚数量不断增加,桃花水母、白鹭、地衣等太湖“吉祥三宝”重现,灌河口四腮鲈鱼和伪虎鲸结对回游。江苏正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当天会议时间不长,“干货”却不少。江苏省针对推进试点省建设面临的矛盾与制约提出10项实实在在的内容,希望生态环境部重点指导支持。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相关司局将积极研究落实,进一步推动江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国家层面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提供江苏经验。

  11月26日,中央深改委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方案。这为我省推进试点省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以这次会议为起点,部省合作将结出怎样的果实?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张雷介绍,江苏生态环境系统将在法治、市场、行政、全民行动等各个方面下功夫,在精准治理、保障民生、防范化解环境风险、监测监控和宣传引导上系统整合,有力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说,就是既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又要进一步明确环保政策标准,稳定企业投资兴业的预期;既要用好政府调控手段,又要发挥好市场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帮助企业降低治污成本;既要强化环境改善的目标约束,又要加强环境政策的正向激励,让保护生态环境的实干者、守法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既要依法严格监管执法,又要切实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产权,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增强企业信心和安全感。到2025年,初步建立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形成与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到2035年,基本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我省将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加快构建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为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支撑。 本报记者 吴 琼

  见习记者 颜 颖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