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对群租房安全隐患进行联合整治
2019-11-27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省对群租房安全隐患进行联合整治

  建强机制,破解“治乱循环”难题

  中国江苏网讯 狭小空间住满人,电线私拉乱接;消防通道堵塞,安全事故频发……这些群租房乱象将被集中整治。记者25日从全省加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我省即日起展开为期1年的联合整治行动,聚焦房屋、治安、消防、用电、燃气等突出安全隐患,通过常态化排查摸底、建立长效机制,全力解决群租房“治乱循环”难题。

  压实责任 破解群租房管理积弊

  江苏是流动人口大省,目前仅登记在册租住群租房的就有15.7万户、453.7万人。群租房租住人员情况复杂、作息紊乱,与周边群众矛盾不断。仅今年以来,全省12345在线即收到有关群租房诉求16031件。投诉频发,是因出租人、承租人法治和安全意识淡薄,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更多则是因安全监督管理上有漏洞。

  4月份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集中开展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新登记群租房租户5.6万户、租住人员36.3万人,发现和整改群租房安全隐患7.8万处,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3万名。

  破解群租房积弊,关键在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省公安厅副厅长尚建荣表示,全省公安机关作为群租房安全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在集中排查整治基础上加大力度,推动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措施落实。“要推动警格、网格双网融合,社区警务和网格事务一体化运作,实现群租房信息联采、隐患联排、风险联控。”尚建荣说,要以网格为单元,整合执法管理力量和物业、水电气抄表等社会力量,对群租房进行“兜底翻”。

  “各地要积极培育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推进住房租赁规模化经营,不断完善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的功能,实现数据共享、房源核验等功能。”省住建厅副厅长范信芳认为,要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加大租赁保障住房供给,有效解决外来人口居住问题。

  常态摸排 筑牢安全“防火墙”

  在南京市板桥街道,大量群租房散落于村组。“板桥人力资源市场关停后,许多黑中介聚集在原市场周边村组等地违规招工,导致外来人员聚集。”当地多位网格员告诉记者,这些外来打工者往往会租10元一天的铺位,一间屋子最多能挤上20多人。这些小旅馆不仅私拉电线,而且入住登记不严,无视消防隐患,安全问题极大。

  对这样每天都在动态变化的群租房,这次集中整治开出的“药方”是排查摸底常态化,将群租房安全管理纳入全要素网格,及时采集登记信息,实时掌握动态情况。

  海安市城东镇泰宁村是典型的城中村,人员流动快、居住环境复杂。对此,当地明确1名社区民警、6名辅警主导,网格长、网格员协同的“1+6+N”模式,并拿出专门资金设定“人房信息采集、出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违法犯罪线索提供”30%的考核权重,充分调动网格员积极性,实现信息源源而来、及时刷新。

  集中整治不光是警方的事,需要自然资源、住建、消防救援、电力等群租房安全管理成员单位“多拉手、多牵手”。“我们群租房管理由街道政法综治办牵头,各社区、村委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公安、城管、住建、应急等多个部门。”常州金坛区东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军华介绍,以“房中房”式群租房为例,明确由社区牵头,发动物业、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加强关注,发现问题后立即联合供电、住建、城管、消防等部门整治,形成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的良性循环。

  “群租群居”难题要以“群防群治”破解。“我们动员了执法队伍、园区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等多层次力量投入到专项整治中。”南京市江宁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刁品中说,今年以来,江宁公安分局已牵头多部门开展大规模集中清查24次,出动力量1100余人次,确保风险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

  创新治理 实现长效监管

  群租房整治是积累已久的社会难题,如何避免“治乱循环”?

  南京江宁区率先在全市推行一种“无群租房小区”管理模式,即对经过整治已无群租房的小区进行挂牌公示,鼓励群众监督举报,杜绝违规出租返潮。截至目前,全区10个街道已有156个小区成为“无群租房小区”。对群租房,江宁区部分新城区街道创新“以房管人”与“阳光监督”结合模式,为达标合租房配备“身份证”。江宁区公安分局还研发推出了“二房东”专用申报软件,进一步加强了租住在线管理。

  “常熟市创新推行‘安居超市’工程项目,建立出租房屋信息采集、隐患巡查、整改处置、信息反馈闭环工作机制,保障管理常态长效。”常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吴建伟介绍了该市“五色标签”隐患分类管理:社区警力经日常巡查采集出租房屋隐患,“安居超市”平台根据隐患类型自动匹配“红黄灰绿蓝”其中一色,便于日常分类施策。

  常州市金坛区东城街道在辖区内金江苑地区建起“智慧社区”,集成视频监控、人脸检测、车辆抓拍、电气火灾远程监控等系统,实现“人工防”与“智能防”融合。“要把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有机结合,实行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通过1年左右的努力,使安全管理资源力量得到有效整合,安全管理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基本建立起群租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要求。 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