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评:脑中要有个“铁沙盘”
2019-11-17 07:0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省委、省政府日前发布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江苏将基本完成省国土空间规划、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江苏谋划国土空间美好蓝图,一张蓝图才能绘到底。

  一张蓝图如何才能绘到底?记者想起不久前在镇江采访时,一位区委书记说,抓地方发展一定要有“穷开发、富规划”的理念,多把时间、精力和金钱放在规划上;对于做好的规划,“头脑中要有个‘铁沙盘’”,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一观点,颇有启发意义。

  “沙盘”是如实表达规划意图的模型,在前面加一个“铁”字,至少涵盖两层意思:一是这个规划是管长远的,不只着眼于眼前、局限于一隅,而是更加注重战略性与全局性;二是这个规划是落实到底的,不能“朝令夕改”,一旦制定,就得认真执行、一以贯之。换而言之,“铁沙盘”的“铁”,既是科学规划的“硬铁”,须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打磨;也是坚决落实的“精钢”,要求目标坚定、百折不挠,矢志把“沙盘”化作现实图景。

  长期以来,我省各级各类空间规划支撑着城镇化快速发展,促进了国土空间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但也存在不少弊端,比如规划类型过多,内容重叠冲突,审批流程复杂、周期过长等。尤其是,有的规划只在“墙上挂挂”,有的规划不时变动,这样一来,再好的规划也变得七零八落、支离破碎。头脑中有“铁沙盘”、“一张图”绘到底,说的其实就是要强化规划的权威,切实发挥其指导约束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

  领导干部脑中要有个“铁沙盘”,就得有“铁的水平”,能够把规划做得科学合理;有“铁的担当”,能够排除干扰、一抓到底。换言之,“铁沙盘”考验规划的前瞻性、公共性。作为领导干部,不能囿于局部利益、短期效益,而应充分维护广大民众的利益、着眼地区发展的前景,善于负责、敢于负责。构建脑中的“铁沙盘”,还离不开“铁的纪律”。没有严格的约束与监管,原本科学严谨、布局合理的规划,今天改一下、明天涂一下,今天拆这里、明天补那里,就可能变得面目全非。因此,强调“强化规划执行的刚性约束”,明确“国土空间规划一经批复,未经法定程序,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这样的理念值得倡导。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规划至关重要。放眼现实,有些人或者头脑中根本没有一个“沙盘”,或者有个“沙盘”又不够“铁”,由规划随意变动造成的“浪费”屡见不鲜。本着对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对规划权威的高度认可与尊重,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谋得实一点,美好场景必然会变成“铁”一样的现实。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