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徐州:因地制宜 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2019-11-09 1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旻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吴旻玥)生态旅游,邂逅美丽风景;绿色产业,提升致富机遇;绿色发展,打造美好生活。11月8—9日“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采访团来到邳州市和徐州市贾汪区,探寻各自生态发展的特色之路。

  

  邳州世界银杏博览馆的模拟“时光隧道”

  每到金秋时节,邳州银杏湖畔绵延百里的银杏“时光隧道”,风光无限的玻璃栈桥,五彩缤纷的秋日花海都吸引了大批游客。邳州素有“邳苍洼地,洪水走廊”之称,曾几何时,当地百姓“盼水水不来,怕水水成灾”。近年邳州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银杏湖工程。工程由新建橡胶坝、灌区改造、引沂润城、南京路北延、水力发电站、银杏湖风景区等多个功能性项目组成,对现有水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治理。“我们在沂河授贤段建立三角坝,形成3800亩的壮阔湖面,对两岸五个乡18万亩农田进行灌溉……”邳州市水务局副主任科员曹祥东说,“我用24个字总结一下整个工程的作用就是‘拦蓄水源、灌溉农田、生态发展、开发能源、旅游景观、保障安全’。”

  

  人植树,树养人,人树共存、共生共荣。邳州不仅将“一棵树”发展成“一棵树的风景”,更将它发展成拉动当地经济的富民产业。据了解,随着银杏生态旅游蓬勃兴起,邳州大力推动银杏一二三产业贯通发展。围绕解决传统农业效益化、生态产业规模化、农副产品品牌化,推动银杏种植规模、质量双提升。实现了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富民优势,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

  

  媒体团记者拍摄潘安湖风景

  “一城煤灰半城土,一城青山半城湖。”是徐州贾汪区生态转型的生动写照。潘安湖原来是徐矿集团权台矿和旗山矿的采煤塌陷区域。2010年3月,贾汪区正式对潘安湖采煤塌陷区实施改造。通过生态修复再造、产业转型升级,将这里从“矿竭城衰”变为“宜居新城”。2017年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贾汪区潘安湖神农码头。夸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他强调,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如今的贾汪拥有潘安湖湿地公园、督公湖、凤鸣海、大洞山等多个AAAA级景区,今年9月,还入选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绿色发展,让贾汪的全域旅游“真旺”!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贾汪分局副局长石冬跃介绍,贾汪区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仍在继续,随着景区人数增加,相关部门对景区的水质、空气质量、动植物情况进行动态跟踪,以保障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下一步,贾汪区还将持续推进月亮湖度假区、太阳湖度假区等项目建设,为生态旅游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厉慧卿接受记者团采访

  “大家都说我嫁到贾汪来是个正确的选择。”贾汪区马庄村村民厉慧卿脸上写满了幸福。“现在环境好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虽然这里没有海,但看见美丽的潘安湖就有一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心境也开阔了。”85后的厉慧卿是贾汪区马庄村“香包大院”的负责人,除了人居环境的改善,让当地百姓幸福感提高的还有贾汪的“香包产业”。厉慧卿告诉记者,随着贾汪区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潘安湖旅游都会到香包大院挑选喜欢的“伴手礼”。香包带动了村民就业,提升了马庄村的知名度。除了线下销售很火红外,他们还利用年轻人喜欢的短视频模式进行线上推广。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