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圆满落幕
2019-11-01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锋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讯 10月31日,由光明日报社、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无锡市委主办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对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当代价值进行了深入研讨。其间,举办了1场主论坛、5场高端对话、10场分论坛和1场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工作圆桌会,190多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演讲和发言,围绕主题开展跨国度、跨领域、跨学科的深度交流对话,就江南文脉的传承发展提出许多真知灼见。集中发布江苏文脉整理和研究工程《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182册图书,《江苏文库》成果数字化并正式上线。

  论坛前夕及举办期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展示推广活动,“江南印象”短视频大赛共征集到作品13950部、总点击量达2.95亿次;主题片《江南文脉诗词》意境优美、制作精美;大型沉浸式演出“秀江南”展现如诗如梦江南画卷,江南文脉国际海报邀请展暨设计大赛、江南民间工艺现场展示互动、江南文脉至“扇”至美——江南扇文化展、纪念钱松嵒诞辰120周年特展等为论坛营造了浓郁氛围。

  在主旨演讲之外,本次论坛首次设置高端对话环节,27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五大主题展开深入对话、交流互动;创造性地采用平行分论坛与区域性分论坛相结合的方式,精心举办“江南文脉泰州学派分论坛暨泰州学派学术研讨会”。论坛共收到参会论文300多篇,汇编7本论文集,形成一批高质量学术成果。论坛还就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的文明城市群建设、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等交流做法、凝聚共识,发布《创建长三角全国文明城市群无锡倡议》,围绕落实《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进行探讨和谋划,形成对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的实践性成果。 (于锋)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