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恩来精神”这样打动观众|江苏原创歌剧《周恩来》在宁演出系列报道②
2019-10-20 2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西花厅鲜艳的海棠仍在盛放,罹患绝症的“周总理”却在海棠树下和“邓颖超”挥手作别,转身离去,继续投入工作;刚做完手术的“周总理”深夜伏案灯下,生命即将走到终点之际,仍然惦记老少边穷地区脱贫、祖国统一大计……随着剧情的推进,这无声而悲壮至极的画面让观众全程蓄积的情感达到顶点,滚滚热泪与经久不绝的掌声交织一片。“总理啊!总理啊……”60岁的市民李巧兰不禁呜咽出声。“当时从电视上看到的,十里长街送总理,人人裹个大棉袄,哭声震天。”说着,她就控制不住地流下了眼泪。

  “人民总理人民爱!”80后女孩杨晓说,最打动她的是周总理临终时,在病床前与邓颖超诀别的一场戏,《海棠花开》的音乐响起,内心那种滚烫的感情就开始翻涌。“从小到大,街头巷尾哪家不说周总理的事迹。小时候,我常听到爷爷奶奶说周总理平易近人,做了很多利国利民的好事。父亲那辈,常常会聊起周总理为新中国外交打开新局面。也许是耳濡目染,我对总理也有着很深的感情。总理的精神,整整影响三代人。”

  “江苏人看了这部剧,应该会很骄傲自豪。” 冯柏铭说, “周恩来是江苏淮安人,南京也是他工作战斗过的地方,

  他所表现出来的坚忍、创新、勇于担当、聪颖睿智、协商融通等特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受江浙文化丰富内涵的熏陶,这些特质,在现代生活中也富有启迪性。”

  22:30左右,此时夜深,已有寒意。在江苏最高规格的艺术殿堂,当周恩来饰演者毋攀、邓颖超饰演者宋元明,指挥程晔,作曲唐建平等主创人员手挽手谢幕时,观众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热烈感人的一幕。70岁的老党员王明贞说,在他心里,周总理最了不起的,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临终了,还想着能为国家、为人民做些什么,这样的人,叫人怎么不爱戴……” 崇高的“周恩来精神”,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也为在新时代谱写江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宝贵财富。

  记者 吴雨阳 特约撰稿 杨铖 摄影 刘璐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