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评|敢争第一才能勇夺第一
2019-10-20 09:4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每天吸引着川流不息的观展人群。展览精选的2000多张照片集中展示100多个“江苏第一”“江苏唯一”“江苏之最”,凸显江苏70年来在经济、科技、交通、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气质,令人心潮澎湃、精神振奋。

  南京长江大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紫金山上观星辰、“紫金一号”璀璨夺目,“小红花”娇艳绽放、艺术摇篮闪亮中国……一个个“第一”,映照着江苏“横空飞渡”“手摘星辰”的勇气。从“春到上塘”到“耿车模式”,从乡镇企业“首吃螃蟹”到“自筹资金创建出口加工区”,从民营经济的快速崛起到创新型经济的蓬勃发展……江苏勇于先行先试,在改革路上留下一长串坚实足迹。70年来,江苏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创下一项又一项“全国领先”,拿下一个又一个“全国第一”,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敢争第一才能勇夺第一,敢争前列才能走在前列。江苏为什么“能”?因为江苏人“敢”!勇于开拓、敢闯敢试,早已熔铸成江苏人的文化基因。张謇力行实业救国,吴仁宝率领华西村实现从农业样板村到农村现代化的飞跃,秦振华带领张家港人“抢”下28个“全国第一”……一批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引领江苏从一个个“第一”走向新的“第一”。

  敢争第一,不是空喊口号,也不是盲目蛮干,而是立足实际,落到实干中。在时代大潮中,江苏人敢于解放思想、革故鼎新,以思想上的破冰带动行动上的突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声惊雷,开启思想解放的滚滚大潮——突破计划经济体制束缚,“探”出乡镇企业发展新路;大胆开垦“试验田”,在农田水乡中“立”起跨国合作园区;创新驱动,“撞”开先进制造的大门……纵观江苏发展历程,每个关键节点无不以思想解放、开拓创新带来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江苏始终把中央要求与省情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实事求是、崇尚创新,在奋斗中书写一个个“江苏首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起点上,应清醒地认识到,成绩再骄人,也只属于过去。先发优势再明显,缺乏清醒头脑和拼抢意识,好机遇也可能会白白丢掉。省委主要领导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九个有没有”的发问,振聋发聩、催人深思。当前,江苏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如实体经济大而不强、南北梯度差异明显、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等难题,仍需要我们突破观念束缚、冲破制度藩篱、打破惯性枷锁,拿出勇气、大胆探索,实现创造性落实、创新性发展。“尝试——失败—再尝试”,直至成功,这是科学探索的规律,我们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宽松的环境、更包容的氛围,鼓励和保障更多人勇于试水、敢为人先。

  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这一光荣使命要求我们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拿出更大魄力来“闯”、更强意识来“抢”、更猛劲头来“争”、更足勇气来“拼”。一路奔跑、一路开拓、一路奋斗,江苏定能续写更多更美的“中国第一”“全国率先”“世界领先”。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