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旗漫卷 初心永恒(15)丨每一次比赛,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
穿着带有国旗的球衣代表祖国出征,中国女排用奋斗镌刻荣光
2019-09-28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威 殷小平 丁叮 张晓  
1
听新闻

  女排队员在比赛中

  郎 平

  张常宁

  惠若琪

  创造历史的中国女排 新华社资料图

  3:1,胜!

  9月27日,2019年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力克荷兰队,迎来九连胜,离冠军又近一步。

  9月14日,本届女排世界杯第一场比赛,中国队3:0战胜韩国队。赛后,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说出了一句令人沸腾的话:“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

  “升国旗,奏国歌”,中国女排炽热的表白里,澎湃着深深的爱国情。在国旗下成长的中国女排,用奋斗镌刻荣光,她们淬炼的“女排精神”,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面旗帜。

  奋斗——“五星红旗,我为你拼搏”

  9月23日,日本札幌。

  “攻坚克难”!作战方案上的这四个字,郎平圈下着重号。

  这是本届女排世界杯第七个比赛日,中国女排对阵劲敌美国队。在两队今年此前的几次交手中,中国女排的战绩均不理想。

  “美国队打得非常快,而且攻防全面。这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郎平毫不讳言。但郎平和中国女排姑娘们成竹在胸。7月起在宁波备战时,她们就仔细研究针对美国队的作战方案。这一年,中国女排一直努力“提速”,每一次训练的艰辛,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快、更强。3:0,这场比赛中国女排赢得干净利落!

  每一场胜利背后,都是大量的功课和细致的准备,它是中国女排成长历程的缩影,姑娘们的奋斗轨迹全都蕴藏其中!那一刻,人们仿佛看到了这惊人“女排速度”背后的付出,明白了“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不是随性而发,而是有实力做底。

  时间跳转到上世纪70年代。湖南郴州,中国女排早年的训练基地。用竹子搭成的竹棚馆、常起“毛刺”的旧地板……姑娘们在简陋的环境中刻苦训练。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981年11月16日,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赛,中国女排以七战全胜的战绩首次夺得世界冠军。五星红旗升起,电视机前的观众热泪纷飞。“中国万岁!女排万岁!”呐喊声响彻夜空。中国女排,也开启了五连冠的光辉时代。当时还是主攻手的郎平在日记里写道:“要拿冠军,必须要有民族自尊感、坚强的毅力和无私无畏的精神。”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中国女排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在2003年世界杯、2004年奥运会、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四度夺冠,共九度成为世界冠军!郎平不止一次地说:“只要穿着带有国旗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和使命!”

  38年倏忽而过。五星红旗映照下,一代代女排人的奋斗英姿,已经深深刻入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信仰——国旗所在,国家所立

  2018年7月4日,凌晨3点25分。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早早起床。这一天,她们要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并参观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军营。

  对郎平、赖亚文和不少女排队员来说,这已经不是她们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看国旗班的战士训练,确实非常苦,他们承受的苦,是为了确保庄严的升旗仪式万无一失;我们的训练也挺苦挺累,想想目标是一致的——把五星红旗升到最高!”活动结束后,队长朱婷深有感触。

  爱国,祖国就永在心中。2015年7月,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女排对阵泰国女排。赛前练球时,国歌突然奏响。姑娘们一听到这熟悉的声音,立刻停下训练,原地肃立,将目光投向五星红旗。国歌奏毕,观众自发响起热烈的掌声。那场面,巨燃。那一刻,心暖。

  郎平回忆道:“我们的国歌响起,当然要停下来,这是对国家的尊重。”时任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说,这是“下意识的本能反应”,“升国旗、唱国歌,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神圣的环节。”每一次注目,每一次行礼,都是她们真挚情感的自然流露。

  无论身在何方,对五星红旗的信仰已经深深融入中国女排的血液。201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北仑站,中国女排的赛前列队多了一份仪式感——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14名姑娘手拉着手,一起高唱国歌,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手拉手是团结的象征。希望能够延续下去,把这种精神带到场上场下,带到比赛训练和生活中。”惠若琪说。

  旗在,就是祖国在。里约奥运会后,朱婷加盟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俱乐部,把五星红旗绣在自己的护臂上。“上面有我的名字,其中ZHU里的‘Z’,被我改成了‘2’,代表我在国家队的号码。走到哪里我都是中国女排的2号,我喜欢这种感觉,它可以时时带给我力量,鼓舞我前进……”

  传承——精神永续,因为不变的追寻

  2013年4月15日,上午9点整。郎平考虑再三,参加了新一届国家女排主教练竞聘会。会上,郎平发言的题目是《传承中国女排精神,走出低谷,再创辉煌》。多年以后,有人询问最终促使她参选的原因。郎平说,当时的教练里真正从老女排传承下来训练理念和经验的,就剩她一个了。她放不下这个责任。

  2017年,郎平出任中国女排总教练。面对镜头,她意味深长地说:“我在未来四年,最重要的任务是掌握方向,在培养运动员的同时也培养年轻的教练。”

  2019年,中国女排新老结合征战世界杯。16名队员全部获得了上场比赛的机会,刘晏含、郑益昕、李盈莹等队员逐渐崭露头角……

  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像一束光,穿过数十年的岁月,在当今依然光芒夺目。

  2017年10月16日,青海省循化县藏文中学,运动会开始之前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孩子们都很激动,因为惠若琪就在他们身边。

  “孩子们的个子都不是很高,升国旗时,大家一起用特别稚嫩的声音唱响国歌,那是一种不一样的传承的力量。”听到孩子们高唱国歌的声音,惠若琪的眼眶湿润了……

  “我们这两年走访了很多偏远地区,有些地方已经有了不少体育设施,但是师资非常缺乏。专业的体育老师基本是没有的,都是其他科目的老师兼课,体育教育没有办法形成体系。”退役后的惠若琪坦言,体育教育是能让人终生受益的。她致力于这项事业,也是想让女排精神在赛场外传承。

  女排精神在哪里?郎平多次提到:“女排精神不是赢的时候才有,而是在大家看不到的每一天。” “只有具备这种为梦想而努力拼搏的精神,才能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成就。”

  对女排精神的当代意义,惠若琪也有自己的理解:在现代社会,女排精神是一种能够时刻归零,然后不断地去追求新的高峰,并且持续努力的工匠精神。不断追求,不断创新,不断在碰到困难的时候选择越挫越勇。

  记者手记

  用奋斗彰显爱国情怀

  2019年8月4日,我们第三次去北仑采访郎平。从南京到宁波,路上一直下着大雨。到了北仑时,雨突然停了,天空出现了一道彩虹,美丽极了。

  “有点想哭。”随行的“90后”记者兼球迷张晓说,“女排黄金一代的队歌是《阳光总在风雨后》,今天女排一定会胜!”

  当晚,2020年奥运会女排资格赛B组比赛,中国队3:0战胜土耳其队。郎平接受采访时说:“每一位球员都发挥出了高水平,体现了我们这段时间训练的积累。”高水平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数十年来,中国女排历经起伏,唯一不变的是“顽强战斗,勇于拼搏”。

  “升国旗,奏国歌!”爱国,这种最深沉的情感里有一种澎湃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被感知,可以被传递。胸怀祖国,奋斗报国,这样的中国女排,当然会获得大家的热爱。她们的爱国情怀、坚定信念、奋斗激情,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女排传承的,不光是精神品质,更是“传承”本身。红旗下,中国女排朝气蓬勃,青春飞扬。

  本版撰稿:朱威 殷小平 丁叮 实习生 张晓

  摄影摄像:尤晓源 杨哲 杨恒国 朱信智 谭倩文

  文字统筹:金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