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大脑”,重新定义未来生活
2019-09-17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11日至12日,以“智城一派,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未来城市产业峰会在南京举行。众多智慧城市领域专家齐聚一堂,掀起智慧城市建设头脑风暴,热议“城市大脑”如何定义未来生活。

  “城市大脑”让救护车一路绿灯

  救护车司机接到电话时,收到警情的“城市大脑”当即进入高速运转状态:根据起点和终点自动规划出最优路径,基于道路沿线交通摄像头采集红绿灯路口车辆排队长短情况,计算出多久可以将车辆排空;并根据计算结果,自动调节交通信号灯,保证救护车经过路口时信号灯为绿灯,且前方没有排队车辆……“城市大脑”让救护车一路绿灯,这是峰会上演讲嘉宾描绘的未来城市生活场景之一。

  什么是“城市大脑”?阿里云智能副总裁、数据智能总裁曾震宇介绍,“城市大脑”就是以数据为核心、以云计算为基础,将城市中的大量数据进行处理,从而辅助决策,解决城市发展问题。2016年,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城市大脑”,以交通治理为突破口,打通政务、社会数据等资源,以数据驱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

  “城市大脑”用数据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让城市硬件设施有了“思考能力”。阿里云城市大脑出行产品负责人崔岸雍介绍,“城市大脑”通过接入杭州全市 4000多路视频,对1000多个路口的情况自动巡查,一旦有事故拥堵、违章等行为发生,可以实现“秒级”响应。目前,“城市大脑”可主动发现超过40种交通事件,杭州的拥堵指数从2016年全国第3名降至去年的第87名。如今“城市大脑”拓展到更多领域,杭州实现医疗领域的先看病后付费,城市停车先离场后付费。

  今年7月,阿里云、浩鲸科技与建邺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动“城市大脑”在建邺区先行先试。

  未来城市亟需“数据融合”

  “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当前还存在很多困难。”阿里云城市大脑解决方案中心总监孟凡胜认为,其一为数据获取难,城市的数据分散在各个部门、不同场景当中,数据获取存在壁垒;其二为数据治理难,随着中国城市20多年的发展,积累的数据越来越多,如何进行有效利用路径不清;其三为数据应用难,数据已经成为一种资源和资产,如何发挥数据价值共建共享智慧城市亟待探路。

  “‘城市大脑’和智慧城市建设首先要做的就是数据融合。”曾震宇认为,“孤立的数据是没有价值的,数据进行相应的融合、加工、汇聚处理后才有价值,如果把城市比作‘大象’,各个系统都有‘大象’不同侧面的信息,分开来看,没有人能准确知道‘大象’长成什么样。但数据汇聚之后,加上数据融合、数据建模、数据处理机制,才能得到完整的‘大象’,并精准知道城市的运行状况。数据的提供者最终也将会是受益者。”

  “‘未来城市’是智慧城市的升级版,还应还原到城市的本身。”阿里云智能战略与合作部总经理刘湘雯认为,城市因有“市”,即经济行为的存在、人的聚集才称其为城,“未来城市”在智慧以外,还需导入经济因素,解决产业聚集。“阿里巴巴在‘未来城市’中,除了致力于数据的收集、融合、利用,未来还将把阿里生态中各种经济要素、创新创业要素和所在地区对接,从而衍生出更多新的商业模式。”

  江心洲将打造“数字孪生岛”

  去年底召开的南京市委全会提出,重点支持建邺区依托中新生态科技岛先行先试,打造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

  “今年4月,建邺区发布智能小区、智慧养老、智慧停车、智慧生态等智慧城市建设的12个应用场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向全球征集解决方案。”建邺区常务副区长王国平说,未来,人脸识别通过小区门禁,火灾进行物联感知报警等都将在建邺成为现实。

  峰会当天,阿里云创新中心(南京建邺)基地正式启动。阿里云创业孵化事业部总经理李中雨介绍,阿里云创新中心将聚焦智慧城市建设,助推技术成果在建邺转化,商业场景在建邺落地,目前中心已有10多个项目在孵。

  让人期待的还有,生态科技岛将试点建设“数字孪生岛”。“‘数字孪生岛’可以理解为物理城市的虚拟映像。通过汇集物理城市的海量数据并深度挖掘,分析城市运行、生态治理、社会治理的潜在规律,从而进行精细化治理。”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岛上已建成的地下管线、建筑甚至地面所有城市管理部件,将进行精细化的数据采集并纳入大数据库;今后,“数字孪生岛”将和物理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这意味着物理城市中的所有设施,从规划、建设到管理,都将实现全要素、全过程的数字化,物理维度上的实体世界将和信息维度上的数字世界共生共存。

  建邺区区长李晖介绍,建邺将依托阿里云创新中心与阿里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到2021年,建邺区将初步建成基础设施全面领先、城市治理高效智能、公共服务便捷普惠的智慧城市,力争全国数字经济前二十强企业齐聚建邺,形成智慧城市建设的“建邺标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鹿 琳

标签:救护车;绿灯;物理城市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