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旗漫卷 初心永恒(05)丨永恒的微笑,留在这片土地上
看到村里的国旗,村民们就想起爱笑的黄文秀
2019-09-16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罗鹏  
1
听新闻

  时代楷模黄文秀公益广告摄于七月十六日。 新华社发

  8月7日清晨,百坭村的村民们在村部举行升旗仪式。

  百坭村村部外墙上印刻着时代楷模黄文秀的照片。

  小朋友在百坭村手执小国旗。

  8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村部门口不到两平方米的升旗台前,暑期返乡的“小候鸟”和村民们一起举行升旗仪式。国歌响起,孩子们高举右臂行少先队队礼,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旗台不远处,时代楷模黄文秀的照片印刻在村部外墙上:她嘴角微扬,深情地凝望着这片土地。在这里,她曾挥洒汗水,用年轻生命书写了一份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用奋斗绘就了一面青春的旗帜。

  一场四个人的升旗仪式

  “从前,文秀姐姐常在这里带着我们唱歌,做游戏。她还告诉我们,红领巾就是国旗的一角,要像爱护国旗一样爱护它。”今年12岁的黄凤妹在县城里读书,每逢寒暑假才回村里。升旗仪式结束后,她坐在旗台旁的台阶上,低声哼起了《童年》,身边的孩子们也跟着吟唱起来,这是去年暑假,黄文秀和她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友教孩子们唱的歌。

  寒暑假是孩子们返乡的日子,而春节则是全村人团圆的时候。时间退回到7个月前,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一个月,百坭村在外打工的村民们即将踏上返乡路,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正和村干部们商量,如何给回家的乡亲准备一份特殊的礼物。

  “咱们换一面崭新的国旗吧,让大伙儿在村口就能望见。”黄文秀和村委会主任班智华议定,赶在村民们回来前给村部升旗台“上新”。

  黄文秀将一面崭新的国旗交到班智华手中,请他升旗,自己则和两位村干部行注目礼。这一场“四个人的升旗仪式”成了班智华心底最珍贵的记忆。

  百坭村多年来是个深度贫困村。以前,村里唯一的一面五星红旗挂在村部办公室内。2017年,村部门前建起了升旗台,从此,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百坭村高高飘扬。山区气候多变,特别是夏季强降雨和高温交替,布料容易褪色破损。两年来,旗杆上的五星红旗已经换了4面。

  “文秀亲手换上去的这面国旗还在飘扬,但她却走了……”回忆起年前升旗那天的场景,班智华难掩悲痛,“当时,她看到国旗颜色淡了,和我们说,国旗不能有破损和褪色,过年了,更要用新的,要让村里人抬头就能看到鲜亮的红色。”

  一个用初心诠释的使命

  黄文秀的家曾在大山深处。上世纪90年代,父亲黄忠杰带着一家老小走出大山,在百色市田阳县巴别乡德爱村扎了根,开荒种地,勤恳劳作。家乡的贫苦、家人的言传身教让黄文秀懂得——奋斗才能改变命运。

  2013年,黄文秀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前那年,她用勤工俭学攒下的钱接父亲去北京小住了半个月,圆了他“看看天安门”的心愿。天安门前,国旗下,父女俩驻足良久……

  “你入了党,要为党工作,回家吧,家里需要你。”父亲的话,黄文秀懂:“很多人从农村走出来就不想再回来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父亲让她坚定了毕业返乡的念头。

  2018年,黄文秀在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两年后,主动要求前往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2018年3月26日,她的驻村生涯正式开启,白天在村里挨家挨户跑,晚上回到村部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梳理一天的工作。

  驻村满一年的那天,黄文秀汽车仪表盘上的里程数正好增加了两万五千公里,她在朋友圈写道:“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就是她“心中的长征”。经过一年的努力,百坭村88户418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2.88%下降到2.71%,村集体收入达到6.38万元,获得2018年度“乡村文明”红旗村荣誉称号。

  “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黄文秀在驻村日记中这样写道。百坭村共有11个屯,不少都在山沟里,一旦遇上暴雨,山路寸步难行,非常危险,这是黄文秀最挂心的。

  “天气预报说今晚有暴雨,现在开车回村里不安全,要不明早再回吧!”“不行,那用屯可能有洪涝,我得马上回去。”这一次,父亲的话没有留住黄文秀。2019年6月16日晚,黄文秀没有留在安全的百色,毅然踏上回程,在返回乐业的途中遭遇山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

  一面用奋斗绘就的青春旗帜

  黄文秀生前放心不下的那用屯,距离村部约40分钟车程。雨季过去两个月后,被山洪冲毁的路还未完全修好,即便是晴天,行车也相当困难。百坭村致富带头人班统茂的家就住在这里。

  “去年,文秀书记来了解屯里情况,她鼓励我当致富带头人,领着大家把砂糖橘产业拾起来。”班统茂说,那用屯共有8户人家,300亩地,从前村民只种些粮食糊口,没什么经济收入。2014年,屯里种起砂糖橘,但一没技术、二没销路,果子烂在地里,大家没了信心。

  为了让村民掌握科学种植技术,黄文秀请来了技术员指导。田间管理、修剪枝条、防治病虫害,她和大家一起摸出门道,砂糖橘的产量也翻了好几番。2017年,屯里8户人家收了6万斤果。2018年,同样的地收了50万斤果。在黄文秀的努力下,砂糖橘在采摘前已被订购一空。村民们迎来了丰收年,不少人盖起了“小二层”,那用屯的8户人家中,5户年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路这么难走,一个小姑娘,她可以不来的……”回忆起黄文秀带领村民脱贫的点点滴滴,班统茂哽咽了。山沟里一到雨季就常发大水,两三天出不去是常事。黄文秀每个月都来屯里,有时候一个月还来好几趟。去年6月的一天,黄文秀又带了技术员来,河水大涨,他们蹚不过来,班统茂也过不去,双方只能隔着河相互喊话。如今,班统茂家门前的木桥搭建好了,旁边的平板桥也已动工,但却再也等不来那个爱笑的姑娘。

  “文秀虽然走了,但她乐观、勤奋的身影还深深印刻在我们脑子里。她就跟村部前她亲手换上的那面国旗一样,激励着我们继续向前走。”接任黄文秀工作的百坭村现任第一书记杨杰兴说,在村里建上一所幼儿园是文秀生前的愿望,她希望解除年轻人孩子入园的后顾之忧,让更多人回到村里来。

  杨杰兴的案头放着黄文秀驻村日记的影印版。“她的工作思路,对村里的规划,未完成的心愿,我们会接力下去。”接手黄文秀工作不到两个月,杨杰兴挨家挨户走访的脚步从未停歇,11个屯的发展不容半刻停留。征求群众意见,列出“问题清单”,一项项落实解决,通过产业扶贫把青年留下来,通过乡村振兴把客流吸引来,让文秀的精神永远留在百坭村,这是杨杰兴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这季的砂糖橘就要成熟了。班统茂说,今年的收成一定比去年还好。村部门前,孩子们在嬉闹玩耍,即将投建的幼儿园将给他们带来一片新天地。

  每周一的清晨,杨杰兴依旧带领村民们举行升旗仪式。

  记者手记

  一往无前的“长征”

  从百色市区前往百坭村只有150多公里,但由于山路险峻,车开了快4个小时才到。沿路,不时出现“塌方路段车辆缓行”的指示牌。这样的山路,黄文秀一年要开上四五十个来回。正如她自己所说,这是“心中的长征”,她一往无前,没有回头。

  30岁,最好的芳华。黄文秀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放弃了通往大城市的坦途,选择了“逆向行驶”,一头扎进大山,顺着村里崎岖的山路,她一直走进村民的心里。村里的饭菜并不可口,也无绝佳的山水风景,但她用1年零82天,帮助全村418人脱贫,村民们收获了最甜的砂糖橘,她自己也收获了一份踏踏实实的满足。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今年4月,黄文秀作为驻贫困村“第一书记”代表,参加了广西百色《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录制。这是广西革命老区人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深情礼物。视频里,人群中的黄文秀手舞国旗,动情歌唱……

  撰稿:王宛璐 罗鹏 摄影摄像:余萍 唐磊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