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让高水平开放成江苏发展最鲜明底色—— 二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19-09-13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缩影。改革开放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发展,推动了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法治环境、文化旅游、就业创业、生活居住等各个层面的创新进步,深刻改变了江苏的面貌格局和精神气质,已成为江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一系列漂亮的数据鲜明地宣示,改革开放是江苏经济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重要推动力;也同样意味着,在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来保驾护航。今天,经济发展面临更多更大的风险挑战,内外部环境更为复杂严峻,江苏对外贸易水平在全国领先,应对挑战,更要向改革开放要答案。

  搭建开放新舞台,充分发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自贸区精神。8月26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成为新时代江苏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入群”自贸区,补上了江苏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对外开放的一块短板,三大片区由此有了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这个新舞台是我们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先行区,是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种好这片制度创新和优化发展的“试验田”,必将把全省的改革开放推向更高水平。除了自贸区“大舞台”,一个个特色舞台如同璀璨群星,为江苏的对外开放点亮了“星空”。例如,江苏境外园区蓬勃发展,6个境外园区累计实现产值24.5亿美元,并诞生了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中柬务实合作样板”的合作园区。南京版权博览会、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物流国际博览会等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极大丰富了对外合作载体,为改革开放注入新活力。

  打造开放新环境,要让市场化改革成为江苏最突出的优势。当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江苏提升改革开放的层级与效能,就要让市场化改革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最突出优势。例如,江苏推进更加彻底的简政放权,打造“不见面审批”改革品牌,持续深化“3550”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精准服务水平,这些做法有力增强了江苏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江苏致力建设的公平公正、透明可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必将让所有主体在江苏这块热土放开手脚竞争,为江苏发展赢得光明未来。

  答好开放新考题,始终领风气之先,始终与时代同行。江苏的对外开放经历了从成本优势到质量优势、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产业园区到创新园区的跨越发展,每一步都契合着国际分工的客观需要。解放思想是对外开放的法宝,今天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仅要敢为天下先,更要找准规律、踩对节奏,不断创新开放体制。改革与开放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改革为开放创造体制基础和内在条件,开放为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和活力源泉。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结构优化、制度创新上多下功夫,江苏的改革开放就能在一次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中稳步前行。 袁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